選單 首頁 搜尋

司機責任不大!台鐵員工痛批「典型官僚殺人事件」

2018/10/24 14:4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司機責任不大!台鐵員工痛批「典型官僚殺人事件」

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新馬站出軌翻覆,今(24)日台鐵召開記者會說明,司機員司機員尤振仲並沒有向調度員報備要關閉ATP,直指是人為疏失。不過外界認為台鐵推卸責任,高層沒有出面力挺基層,一名台鐵員工也痛批,這起意外是典型的「官僚殺人事件」。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台鐵副局長杜微今日表示,司機員將列車防護裝置關閉,經過事故現場又超速行駛,是事故主因,「這個司機他有一些人為疏失的因素在裡面」,將矛頭指向司機員,更表示列車到宜蘭站列檢上車時是空調機故障,令外界一頭霧水。

 

▼杜微表示,司機員有人為疏失。(圖/中央社)

 

台鐵員工黃德輝投書《蘋果》,以自身工作經驗分析翻車原因,首先表示普悠瑪是「傾斜式列車」,以高速過彎為特色,即使以時速140公里經過半徑300公尺彎道都不至於出軌翻車,更何況這名司機員有5年開火車經驗,「我們應相信他的專業判斷,他不會想害死自己」。

 

黃德輝進一步說,自己常在軌道旁工作,未曾看過高速過彎的普悠瑪出軌,而如果時速140公里過彎就會出軌,時速近200公里的高鐵豈不天天出軌?

 

▼司機員目前情緒相當低落。(圖/東森新聞)

 

而從台鐵管理階層的2則通訊紀錄來看,這班普悠瑪是因「機車動力切斷」故障,也就是短暫失去電力,此時驅動馬達會有緊急煞車作用。而該列車在300公尺半徑彎道過彎時,雖然超出80公里限速開到140公里,不過若列車沒有動力切斷造成緊急煞車,仍不致出軌,關鍵點很可能在彎道發生第3次電動機煞車。

 

他解釋,正常煞車的力道是平均分布在各節列車,不過「機車動力切斷」的電動機煞車卻只限有驅動馬達的火車頭,就像是高速騎機車或腳踏車時急煞前輪般,加上彎道的高速離心力,便會出軌翻車。

 

最後黃德輝表示,車輛故障是出是主因,超速僅為次要原因,因此司機員的過失責任並不大,然而上層級的調度員明知道車輛故障,還要司機員開到花蓮再換車,才是出軌翻車主因,痛批「這是典型的官僚殺人事件」。

 

(封面圖/東森新聞)

 

▼駕駛自行關閉ATP並超速 台鐵:人為疏失

 

 

【往下看更多】
他是唯一道歉的人!6432普悠瑪乘客千字批台鐵:只想推個戰犯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