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兩岸尋親】兄孤身在台70年 8旬妹終於等到他「回家」

2018/10/24 11:1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兩岸尋親】兄孤身在台70年 8旬妹終於等到他「回家」

10月19日上午,暖陽高照,風將地面的黃沙吹起,沙塵與煙霧將公墓蒙上一層淺淺的屏障,如同身在夢中看不清眼前的景象,嗩吶的吹奏聲由遠而近,親人們將陳必壽的骨灰緩緩放進墓裡,他79歲的妹妹陳必珍在一旁痴痴望著,對於把哥哥的骨灰從台灣接回江蘇,就像她今生的一個夢、一個念想,原以為再也不會實現,但今天她還是把哥哥接回家了。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79歲的陳必珍語帶哽咽,將多年來對哥哥陳必壽的念想傾訴而出。(圖/今日頭條提供)


「等著這天太久,我好激動,大哥回來了,你走的時候我沒什麼印象,媽媽還在世時,想你想瘋了」,陳必珍在哥哥的墓前,對著哥哥的墓,呢喃哽咽著將多年來的心聲全傾瀉出聲,她的女兒劉霞隨即向墓磕了個頭,「大舅,這些年來媽媽從來沒有忘記過您」。


79歲的陳必珍語帶哽咽,將多年來對哥哥陳必壽的念想傾訴而出,在江蘇鹽城射陽的永壇公墓,離鄉赴台七十年的陳必壽終於魂歸故里、落葉歸根。這天,陳家人紛紛從各地回到射陽,迎接這個離鄉70載的親人「回家」。

 

「回家」這件事,是陳必壽生前最大的願望。自從1949年前往台灣之後,他在台灣孑然一身,沒有娶妻生子,心系家鄉親人;數十個年頭里陳必壽獨自在台灣,有家卻不能回,他僅能在80年代以後通過一封封的家書,向江甦的妹妹傾訴思念,在家書裡,他向妹妹寫道,「白天夜間,你大哥都在想你,眼淚已流盡了…我的小妹,如果我有一點辦法,你大哥定會回去和你相見」。

 

數十年後的今天,79歲的妹妹陳必珍委託台灣的志願者劉德文,將哥哥的骨灰接回老家,她將哥哥的骨灰安葬在永壇公墓裡,和雙親葬在一塊,伴父母長眠。陳必珍老人的女兒表示,「每當讀起大舅寫的家書,感覺我們很對不起他老人家,讓他等了那麼多年」。

 

▼江蘇籍赴台老兵陳必壽。(圖/今日頭條提供)

▼(圖/今日頭條提供)


時光倒回1944年,作為長子的陳必壽為了保護家中幼小的弟妹,打算參軍前往戰場。在即將離開之際,他的父親寧可全家人受波及,也不願意眼睜睜看著兒子去「送死」,因此硬是逼著他逃走,而陳必壽護家心切,不肯聽從其父親的命令,「最後父親把他推到屋後茂密的草叢裡,讓他去投奔上海的舅舅,哥哥才走的」。陳必珍老人對當年的畫面記憶猶新,自老家一別,陳必珍就再也沒有見過她大哥。

 


「後來,哥哥找到了舅舅,但是兩人卻意外走散了,哥哥再也沒回來,就算事情過了很多年,但那時我媽媽只要想念起哥哥,她都會埋怨舅舅,說是他害了哥哥。」陳必壽和家人失散之後,全家人都以為他已遭不測,親人每年都會焚燒紙錢祭奠他。然而家人不知道的是,陳必壽和舅舅失散之後,仍然還活在人世,只是陰差陽錯地隨軍隊去了台灣。

 

陳必壽孤身去往台灣之後,並未娶妻生子,他心系家鄉,卻一直孑然一身。 1980年代兩岸開放交流探親之後,陳必壽這才好不容易和家鄉親人聯繫上,但他僅能通過家書向妹妹傾訴思念與苦楚。

 

▼當年身在台灣的陳必壽寫給妹妹的親筆家書。(圖/今日頭條提供)


陳必壽在寫給家鄉妹妹的家書中寫道:「四月二十一日中午,我在醫院接到了你們的來信,我看了以後又哭了起來。」大時代下的身不由己,令陳必壽不禁在信中感慨,「我的命運太苦了,開刀時沒有一個親人在旁,所受的痛苦太深了,白天夜間,你大哥都在想你,眼淚已流盡了。自從和你通信到現在,每次你寫信望我保重身體,也希望回去和你見面。我現在身體太不好,所有一點錢都化(花)了在醫藥上,目前我寫這封信也許你看了會失望的,但是我的小妹,如果我有一點辦法,你大哥定會回去和你相見。」

 

然而這時候的陳必壽已經疾病纏身、回鄉夢碎,他只能在病榻上一字一句寫下自己的思鄉之苦,「我今年已六十歲了,謝謝弟妹們要為我做壽。我寫到這裡心裡非常難過,唉…你哥這一生,不知能不能和你見面。」

 

▼(圖/今日頭條提供)


陳必珍替哥哥一生的遭遇感到傷懷,這也是她心中永遠的痛。不料就在信件往返一年後,她再也沒收到大哥的來信。陳必珍不知道的是,1993年,哥哥陳必壽在台灣因病離世,享年67歲。去世時陳必壽身邊沒有任何親人。


隨著時光流逝,白皙的信箋已日漸發黃,但文字仍清晰地訴說著陳必壽的衷腸。這封信也是在江甦的陳必珍奶奶,用來思念哥哥的信物。6月25日,今日頭條兩岸尋親項目與江蘇鹽城台辦攜手合作,發布了一則《江蘇八旬老太尋赴台老兵陳必壽,想在生日前尋到大哥》的尋親文章,79歲的陳必珍表示,「哪怕是哥哥已經不在了,我也要去把他骨灰接回家,讓哥哥能落葉歸根。」除此之外,陳必珍的女兒向工作人員透露,「11月23日是我母親的八十大壽生日,很希望能在這之前幫她完成多年來的尋親願望。」

 

▼頭條尋人發布的尋親信息彈窗,尋找台灣的陳必壽!(圖/今日頭條提供)


發布之後,頭條尋人將該信息推送至台灣,並聯繫了當地熱心的志願者劉德文先生,請他協助查找陳必壽在台灣的消息。不久後消息從台灣傳來,陳必壽先生已經在1993年離世。

 

分離70年的兩岸兄妹情終於續上了,然而遺憾的是哥哥陳必壽已故25載。對年事已高的陳必珍而言,骨肉至親、血濃於水,她一定要讓哥哥葉落歸根,不再孤零零地漂泊在外。於是她委託台灣的志願者劉德文辦理相關手續,讓哥哥陳必壽「回家」。

 

▼在陳必壽的安葬儀式結束後,陳家人一起合影。(圖/今日頭條提供)


台灣熱心里長 已背百位老兵骨灰回大陸

劉德文是一位來自台灣高雄的里長,他的管轄區「左營區祥和里」則是過往老兵在台灣居住的「眷村」所在地。祥和里是一個老兵聚居的地方,最多時有4000多人,其中長期單身的有3000多位。劉德文自2002年開始擔任里長,親力親為照顧老人,更因此讓他和無數名赴台老兵結下了不解之緣。

 

「當我走了,能不能把我送回家。」劉德文依然記得15年前一位老人對他說的話,老人孤苦無依思鄉情切,劉德文深受感動,滿口答應下來。不久後,老人病逝。劉德文信守承諾,踏上了「送老兵回家」的漫漫歸途。

 

因為老人的臨終託付,劉德文一次次背著重約九公斤的骨灰壇,跨越海峽前往大陸各地,帶他們返回魂牽夢繞的老家,將一個個漂泊異鄉的魂靈送回生命的原點。他們一輩子都在想家,他們走了,我能送他們回家,我是開心、滿足的。他說,從2003年開始,劉德文往返台灣大陸數百次,把一百多位在台灣去世的老兵骨灰帶回大陸安葬,幫助老兵落葉歸根。 15年來,他的足跡遍及20多個省區,同時,他還是頭條尋人的志願者,協助兩岸尋親項目在台灣的查找工作。

 

▼10月18日,劉德文從台灣高雄出發將陳必壽送回老家。(圖/今日頭條提供)


目前,今日頭條已經幫助69個兩岸家庭團圓,其中,年紀最大的老兵100歲;跟家鄉親人失聯時間最長的有80年;最快的一個案例,我們僅用了半小時,就幫助兩岸家庭尋親成功。當科技不再只是冷冰冰的數據傳輸,還可以幫忙找人,甚至高效地縮短兩岸尋親路,幫助在台灣的老兵或其後人尋根覓親,便是兩岸尋親項目的目標。

 

本專題為【東森新聞】與【今日頭條】合作之內容,未獲官方授權請勿轉載。

如果您家裡也有親人失散在台灣,或者您身在台灣,想幫助台灣的老兵尋找大陸親人,可以發郵件給尋人郵箱(xunren@toutiao.com),也可通過頭條尋人的臉書粉絲專頁(名稱:頭條尋人)聯繫我們。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尋親 失蹤 回家 失聯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