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超速? 新馬站曲線半徑350m 列車限速90km

2018/10/22 20:37 字級:
讀稿
這次發生意外的普悠瑪列車,其實是傾斜式列車,每次過彎,控制氣缸會讓車身傾斜2度,速度也可以比一般列車多出20公里,只是針對這次意外,逢甲大學教授表示,新馬路段的彎道曲線半徑是350公尺,依照列車運轉限速換算,普悠瑪號限速最高只能行駛90公里,要是超過,恐怕就會對列車的離心力產生影響,導致列車無法隨著軌道過彎,最後演變成翻覆的重大意外。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流線車身紅車頭,時速最快達150公里,普悠瑪號台北到花蓮,只要1小時59分就會到,比一般自強號快1小時,不過普悠瑪是屬於傾斜式列車,軌道監測計會回報彎道距離,電腦調整控制氣缸,每次過彎傾斜約2度,只是這次怎麼會出現翻覆意外,對列車極有研究的逢甲大學運輸學系教授認為跟速度有關。

▼圖/東森新聞

逢甲大學運輸學系教授葉名山:「超過九十公里就會有危險了,因為離心力的關係,它會從切線方向出去,如果這是一個彎道,如果超過彎道,它列車就會直線出去了」。

▼圖/東森新聞



尤其隨著畫面曝光,交通隊按照方式演算,當時列車時速將近上百公里,但事故地點新馬車站的彎道,曲線半徑將近有350公尺,依照台鐵列車的曲線運轉速度表,傳統列車最高限速為75公里,普悠瑪號可以增加20公里,所以最高可行駛90公里,比對交通隊換算的時速,已經明顯超出限速範圍,加上傾斜角度,恐怕超出8至10度的最大值,導致列車煞不住,直線衝出去。

▼圖/東森新聞



逢甲大學運輸學系教授葉名山:「差一點的時候,應該還在容忍範圍內,但基本上會設,這樣的曲線限速的規範,你只能比限速低,不能超過它」。

而網路上也有網友提供同一路段,一樣是普悠瑪號行經的畫面,正常速度下行駛的普悠瑪號,順著軌道過彎一路順暢,而比對事故意外的監視器畫面,卻像是直線飛出,而專業的教授指出,一場意外不會只有一個原因,是不是阻風檔造成煞車問題,又或者是其他故障導致車速增加,一連串的原因只有謹慎查驗,才能防範下一次的意外發生。

▼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普悠瑪翻車事故原因出爐! 調查小組首度「給答案了」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