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車廂翻覆內部扭曲 新馬車站彎度達350度惹禍?

2018/10/22 17:44 字級:
讀稿

普悠瑪為何會翻車?外界認為,其中一個原因就在新馬車站彎道的彎度高達350度,台鐵表示,這段算是台鐵路線上彎度比較高的路段,另外,根據行車SOP,普悠瑪號在過彎時,時速應該控制在75到80公里之間,有乘客曾在車上用APP測得車速達到129公里,有沒有超速問題,台鐵表示在等檢調釐清當中。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從黑夜到清晨,大型吊車都沒停過,努力想把翻覆的車廂吊掛扶正,但每節車廂實在太重,作業困難,想在最短的時間內把軌道上的車廂吊離有一定難度,清不完的,更是大家心裡的疑惑,為什麼會在這裡翻車?

 

從空拍畫面來看,翻覆的普悠瑪號車廂呈現w型,蛇行排列在南下軌道,車頭的第八節車廂還維持在軌道上,但後頭緊連的第七節車廂衝出旁邊圍牆,第六節車廂有部分還掛在樹上,第五、第四跟第三車廂更是在推擠之下排成w型。

 

▼(圖/東森新聞)

 

 

當時列車在下午4點31分左右從羅東出發要開往花蓮,沒想到行經新馬車站這段路時突然翻車,有專家認為,出事路段是一個大彎道,很可能是造成出軌最主要原因。

 

台鐵局主秘朱來順:「這個彎度是350的彎度,所以算是滿彎的,這在台鐵路線上算是彎度比較高的路段。」

 

▼(圖/東森新聞)

 

 

普悠瑪測試時,最快車速可以達每小時150公里,但在一般營運時,大約開到130公里。有搭乘這班列車的乘客表示,在車上曾用APP測試,發現時速達129公里,有平面媒體更指出,車子的行車紀錄器顯示,在經過新馬車站時,列車時速高達每小時140公里。

 

▼(圖/東森新聞)

 

 

台鐵局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變成它的出力不足時候,變成不會速度過快。」

 

嚴重死傷者大多集中在前半段車廂,一名前台鐵司機員就說,列車在進彎道時位移比較大,彎道又有推力,長期位移過大,到達臨界點時就有翻車的可能,前半段的第八到第五車廂衝擊力道最大,警消也發現翻覆的第五跟第七節車廂死傷最嚴重,造成18人死亡的普悠瑪翻車,確切原因究竟為何?大家都在等答案。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今當新娘,明變孝女!董家赴喜宴遇死劫 女兒痛哭:家都沒了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傳外交部機密外洩 邦交國關係評估表遭暗網兜售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