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兩岸主教首同台 台灣主教:差別只是可講中文

中央社 2018/10/14 10:06 中央社 字級:
兩岸主教首同台 台灣主教:差別只是可講中文

梵蒂岡世界主教會議首度有中國大陸主教出席,至於台灣代表、嘉義區主教鍾安住昨天(13號)晚上表示,他在會中有與中國大陸主教們握手寒喧,並說難得他們能來,「很久沒來了」。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對於兩岸主教首度同台,鍾安住表示,既然教宗接納,他也接納。世界主教會議有來自世界各國266位主教,他跟中國大陸主教互動沒有特別感覺,差別只在於雙方交談不必用英文,可以直接說中文。

▼(圖/中央社)

中梵9月22日簽署主教任命協議,10月中國大陸政府破例放行兩位中國大陸主教郭金才、楊曉亭到教廷參與世界主教會議,教宗方濟各開幕致歡迎詞時,談到兩位中國大陸主教與會,語氣激動哽咽。

鍾安住昨天(13號)晚上出席副總統陳建仁公宴時受訪表示,中國大陸教會一直處在分裂狀態,教廷屢次邀請中國大陸主教出席未果,他認為教宗應是為了中國大陸教會終於能與普世教會融合而感動。

外界憂心中梵協議將影響台梵邦誼,鍾安住說,目前看不出來這種跡象,他日前面見教宗,教宗盛讚台灣在人道救援、宗教對話等領域都做得很好。他請教宗關心台灣,教宗連聲說會,他希望教宗替台灣人民降福,教宗也馬上用義文回答「立刻」。他認為教宗很肯定台灣,台梵互動亦很密切。

▼(圖/中央社)

不過面對中國大陸壓力,鍾安住也向教宗坦言,台灣很需要教宗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鍾安住說,神職人員熱愛自己生長國家是很自然的事,教宗也不例外,這次他送教宗禮物,是刻有阿根廷國旗和地圖的原木十字架,教宗一看到就非常激動。

鍾安住說,中國大陸主教楊曉亭在會中笑稱自己早年在梵蒂岡念書,但可能離開太久,義文已快忘光。鍾安住認為,中梵協議帶來的開放與接觸,或許能慢慢扭轉中國大陸嚴格箝制宗教的現況,例如禁止十八歲以下未成年人上教堂等不合理規定。

(封面圖/中央社)

 

【今日最熱門】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梵蒂岡 主教 台灣 中文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