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聰明絕頂!撿垃圾能換魚…海豚「偷吃步」騙倒訓練師

2018/10/09 16:04 字級:
聰明絕頂!撿垃圾能換魚…海豚「偷吃步」騙倒訓練師
好機靈的海豚!巴哈馬有一隻高齡44歲的海豚凱莉(Kelly),不只是雜技表演的好手,因此獲得許多觀眾喜愛,還會搞小聰明,將人類耍得團團轉。

《Hakai Magazine》2日刊出作家Rose Eveleth的文章,這篇文章記載了海豚凱莉的一生。凱莉是寬吻海豚屬(bottlenose dolphins),1978年6月,4、5歲的凱莉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被捕獲,接下來在密西西比海生館「海洋生活」中奉獻了超過20年的光陰,之後被短暫轉租給奧克拉荷馬市立動物園。

▼(示意圖/亞特蘭蒂斯度假中心官網)


凱莉在密西西比已成為雜技好手,不管是躍出水面、和觀眾擊掌、扔球都難不倒牠,聰明的她甚至在愚人節數天前開了個玩笑,1988年3月20日,凱莉產下1公尺長、20公斤重的女兒,令工作人員驚訝不已,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牠懷孕了。

凱莉很快地回到密西西比「海洋生活」,繼續進行雜技表演,牠永遠是夥伴裡中第一個學會新伎倆的海豚,精湛的演出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不僅博得滿堂彩,更享負盛名。而牠耍聰明的事件還有一樁,如同其他海生館一樣,訓練師會訓練海豚們將水池中的垃圾撿起,像是寶特瓶、照相機、拖鞋甚至是奶嘴,只要成功撿回垃圾,海豚就能得到獎賞。

而凱莉很快抓到訣竅,牠發現這個制度是「論件計酬」,無論垃圾體積大小,一個垃圾就能獲得一條美味的魚,無論垃圾體積大小,因此凱莉偷偷將大的垃圾藏在水面下的岩石中,每當訓練師要牠們撿垃圾時,牠就輕鬆地游到「藏寶石」邊銜起垃圾碎屑,如此一來既能得到獎賞,還能省下功夫。

▼(示意圖/Pixnio)


於是每當開始找垃圾時,凱莉會毫不猶豫地往水中某處游去,雖然訓練師默默發現凱莉的異狀,但卻找不到任何原因,直到他們有一次要整建水池,將水全部抽乾後,才發現凱莉的「寶藏」。

在凱莉的生涯中,曾有一次驚心膽戰的出走。2005年8月底,卡翠納颶風襲擊路易斯安那州南部,「海洋生活」也沒有倖免於難,包含凱莉在內的8隻海豚迫不得已被留在園區內,等颶風過去,工作人員難過地發現園區慘遭肆虐,海豚們都不見了。所幸在12天後,8隻海豚全都被尋獲,訓練師認為,當時是由凱莉和另外一隻海豚有秩序地保護其他小海豚,避免鯊魚的追捕,才能安全存活下來。

▼卡翠娜颶風肆虐密西西比格爾夫波特。(圖/維基百科


寬吻海豚一般在野外只能存活15到20年,不過凱莉已經高齡44歲,如今被送到了巴哈馬拿索的亞特蘭蒂斯度假中心,雖然牠的粉絲眾多,遍及各年齡層,但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這種海豚表演,認為將動物禁錮起來、要求牠們表演是很殘酷的,令人感慨。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新聞

俄羅斯4年前攻佔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之後,徵召烏克蘭經過軍事訓練的間諜海豚,繼續為俄軍效力,沒想到最近傳出這些海豚拒絕接受俄軍的新訓練,甚至絕食至死,有如「為國捐軀」。受過特訓的海豚能夠海底除雷,而在非洲坦尚尼亞,目前則是靠巨鼠擔當掃雷的重任。

海豚也有諜報員嗎?海豚的聰明常超乎想像,從冷戰時間,俄羅斯和美國就開始訓練海豚執行軍事任務,牠們身上被裝上偵查或通訊設備,不但能一窺海裡世界,進行水中除雷工作,成了好幫手,伊拉克戰爭中美軍的除雷海豚就派上用場。

而烏克蘭在蘇聯解體後,就繼承了不少間諜海豚,海豚在烏克蘭同樣深受倚重,畫面上這兩隻海豚並游前進,讓受傷士兵扶著牠們游泳,進行復健,海豚與人默契一流。

▼(示意圖/pixabay)


不過2014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總統普丁視察海豚時,還親手餵食,可見對牠們的重視,俄方還徵召烏克蘭的間諜海豚,對象分別是三隻公海豚、兩隻母豚,年齡介於三到五歲間,每隻花35萬盧比,意圖用新技術重新訓練。

沒想到這項計劃並未成功,英國《衛報》最近報導,這些海豚拒絕聽令,不惜絕食至死,海豚拒絕變節有如為國捐軀,深受烏克蘭官員的稱讚,不過俄方反駁說海豚是自然死亡,沒有什麼愛不愛國。

▼(示意圖/pixabay)


會除雷的動物除了海豚,還有「非洲巨鼠」。坦尚尼亞和許多戰亂後的非洲國家一樣深受地雷威脅,傷人事件頻傳,如今老鼠幫了大忙,嗅覺靈感的牠們可清楚找出地雷位置,又不動觸動地雷,原來牠們是由比利時一個名為APOPO的組織訓練,從2006年以來,在非洲七個國家都派上用場,而且至今沒傳出過陣亡事故,巨鼠堪稱非洲掃雷大功臣。

 

【往下看更多】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