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影片】鹿港王家20年死5人!屋主嚇到不敢回家 鍾馗出馬「送肉粽」

2018/10/05 16:24 字級:
「送肉粽」是民間傳統儀式,傳說可以解除上吊輕生者怨氣,令人相當敬畏。昨(4)日晚間彰化罕見在一個晚上辦了2場送肉粽儀式,分別在鹿港和二林,其中鹿港王家20年來家裏陸續死5人死亡,讓屋主嚇到不敢回家睡覺,只好請來法師進行儀式祭亡魂。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鹿港王家接連爆發5人死亡,最後一名上吊輕生的死者是年約40歲的老么,疑似因為生活上的問題尋短,在2、3樓間的樓梯扶手上吊,讓屋主王先生相當害怕:「感覺有點畏懼,都不敢回來睡覺,我這幾天都睡在外面,都要有人陪我才敢上去。」王宅於晚間7點半進行「鍾馗開臉」儀式,將白雞、白鴨放置在3樓陰氣最重的房間。晚間9點進行「鍾馗繞境淨路」除煞,沿途灑淨水,鍾馗則拿著寶劍比劃,附近居民也紛紛將神明搬出來擋煞。深夜11點20分正式進行送肉粽儀式,他們鋸斷手扶梯和繩索,一一放上貨車,準備將相關物品載到海邊火化。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另一方面,彰化二林的除煞對象是一名在洪醒夫公園上吊輕生的44歲洪姓男子,由里長和家屬一同參與,現場相當安靜,更添一股嚴肅氣氛。工作人員沿途施放鞭炮,並將鋸下來的木頭和祭品搬上車,運往溪邊火化,儀式約進行半小時就完成。當地居民聽聞當天要進行「送肉粽」,早早就將門戶緊閉,還有住家貼上符咒,但民俗專家表示,其實不用太過害怕,保持平常心看待即可。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法師說,二林的送肉粽儀式被稱為「送吊客」,和鹿港地區相比,較為簡單、隆重,主要是要將死者的相關物品全部清除,其中更包含了警方的封鎖線。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工作人員將樓梯扶手鋸斷,準備拿去火化。(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送肉粽」是中台灣特有的喪葬習俗,民俗專家表示,上吊輕生者怨氣很重,由於想要解脫遭繩子勒住的痛苦,才會「抓交替」,所以才會有同一處不斷發生類似事件的情況,因此必須請法師「金刀斷索」、「移樑轉魂」,將上吊的繩子和相關物品一起送到海邊或溪邊火化,完成「送肉粽」儀式。民俗專家也說,如果民眾不小心在路上遇到送肉粽隊伍,最好跟著隊伍到最後,象徵送死者最後一程,在儀式進行時,盡量不要圍觀隊伍,更不要亂說話,切忌在過程中喊現場人員或死者名字,以免惹禍上身。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東森新聞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輕生不能解決問題
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生人迴避!彰化明2場送肉粽 網揭9年前5起詭異上吊事件



 彰化有「送肉粽」的喪葬習俗,以肉粽被懸掛起來的狀態暗喻上吊身亡的死者,而為了將「煞氣」送走,廟方深夜會進行法會,並送煞出海。近日在彰化臉書社團,有人貼出明(4)日將要送肉粽,提醒大家迴避。

網友在臉書「我愛鹿港小鎮」貼出4日(農曆8月25日)送肉粽路線,溝墘永順宮表示,首先晚間7點到10點,是鍾馗進行淨路儀式,這時請居民切勿驚慌,送煞儀式由晚間11點才開始,這時建議里民與路人迴避。路線圖中顯示,送煞隊伍會經過鹿和路三段620巷、鹿和路三段594巷,之後轉到鹿和路三段,並進入鹿和路三段633巷。

▼(圖/翻攝自「我愛鹿港小鎮」)


廟方會向沿途經過的住家發放平安符,也建議有禁忌的里民,可以將全新的掃把顛倒放置門口,並將平安符交叉貼在掃把上,若里民想索取更多平安符,可以到溝墘永順宮供桌上拿取。溝墘永順宮也表示,當天晚間8點到11點,工作人員會到送煞隊伍經過的路口安置神明坐鎮,呼籲大家切莫驚慌。

▼廟方會在隊伍經過的路口安置神明坐鎮。(圖/翻攝自「溝墘永順宮」


另外還有網友表示,二林鎮在同一天也有一場送肉粽儀式,不過路線尚未公布。消息一出,不少網友表示得早點下班回家,轉貼訊息的網友也說明,只是好意想讓晚歸或有忌諱的人知道,可以事先迴避,並不是想造成恐慌。

▼今年4月送肉粽畫面。(圖/翻攝自臉書


而有網友提到,事實上和美鎮9年前曾發生5起上吊身亡案例,據當時《自由時報》報導指出,2009年9月7日至10月13日間,和美鎮陸續發生5起因為子女爭產、夫妻吵架、久病厭世而上吊輕生事件,當地居民將矛頭指向鎮公所,認為他們農曆7月興建織女雕像破壞風水,不過當時的和美鎮長王水川憤怒駁斥這個說法,但抵擋不過居民抗議,最終還是將織女像拆除。

●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東森新聞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輕生不能解決問題
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封面圖/翻攝自「我愛鹿港小鎮」、臉書)

 

【往下看更多】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教主靠藝術「侵犯至少20人」 還聘黃子佼任長期顧問
不留一毛給家人!邱瓈寬可繼承恩師遺產 遺囑有效確定

 

【今日最熱門】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獨家/蔣萬安半年內搶修外交學分! 五月先訪日、九月再訪美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