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防護罩全開!今年躲過25颱風襲擊 「急速轉彎」神祕關鍵曝光

2018/10/05 13:50 字級:
防護罩全開!今年躲過25颱風襲擊 「急速轉彎」神祕關鍵曝光
從今年1月至今,西北太平洋一共生成了25個颱風,但目前僅有輕颱瑪莉亞颱風從北邊擦邊掃過,彷彿台灣的外圍出現一道「防護罩」般,讓強颱只要一遇到台灣後便直接轉彎,氣象專家曝光其中的關鍵原因,不過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颱風碰到台灣就北移,還無法用科學角度分析。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台灣的外圍出現一道「防護罩」般,讓強颱只要一遇到台灣後便直接轉彎。(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過去統計有登陸或曾「侵台」致災的颱風,每年平均為3.63個,而今(2018)年至今僅有瑪莉亞侵台,以及2個熱帶性低氣壓登陸。不過,事實上,在1964那年則是完全沒有颱風侵台。據《TVBS》報導,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那一年是1964年,你可以看到34個颱風環繞著台灣,然後看到台灣這邊好像自動分流」,其實颱風不侵台,50幾年前就曾發生過。

▼從今年1月至今,西北太平洋一共生成了25個颱風,但目前僅有輕颱瑪莉亞颱風從北邊擦邊掃過。(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金鐘罩真面目揭曉,原來就是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一旦高壓勢力減弱,就會把颱風往北邊拉若增強,就會把颱風往南推,同時也是成為把颱風引導到台灣的助力,如此就能解釋今年颱風為何自己轉向,潭美颱風、康芮颱風也是遇到相同狀況,皆沿著太平洋高壓邊緣一路向北。

▼1964年台灣也大開防護罩,當年沒有一個颱風侵台。(圖/翻攝自賈新興臉書)


至於未來颱風怎麼走,專家也不敢太有把握,賈新興表示:「我們目前對太平洋高壓的掌握,其實還是很有限,也就是說透過這種電腦模式的模擬,這個高壓有時候它的強弱的變化,其實我們還是有一些限制,最主要是因為,我們目前對太平洋高壓,高壓它的形成的機制它的特性,在科學上的理解還不是特別的清楚」。

▼相關影片▼

(圖/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新聞!

第25號颱風康芮生成,使得今(2018)年成為24年來1到9月最多颱風的一年,但也讓外界好奇,為什麼今年那麼多颱風生成,台灣總能躲過襲擊,而中央氣象局分析,因為今年太平洋高壓位置相對偏東、偏北,使得往台灣靠近的颱風,幾乎都會轉往日本、大陸移動。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潭美颱風侵襲日本沖繩,狂風又豪雨,台灣好不容易躲過一劫,現在又來一個第25號颱風康芮,它的動態走向備受關注,但外界也好奇,為何今年那麼多颱風,台灣總是能躲過襲擊。

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有些會認為康芮在比較遠海的地方,就是在琉球群島東南方外海,就會北轉上去。」

▼(圖/東森新聞)


颱風康芮是否會像潭美一樣北轉,現在各國預測路徑變化大,要到10月3號星期三,才有比較明確的走向,但為何台灣總是能閃過颱風,氣象局解釋,因為今年太平洋高壓位置較偏東、偏北,使得通常往台灣方向靠近的颱風,都會改轉往日本和大陸等地移動。

▼(圖/東森新聞)


CNN氣象主播:「這個暴風系統越來越強大,而且它的路線和潭美颱風幾乎一模一樣,日本今年氣象圖相當活躍。」

今年颱風偏多,主要就是因為季風低壓槽偏強,就有利於颱風生成,過去1到9月最多颱風生成的一年,為1994年一共有26個,第二多就是1997年,一共有24個颱風生成,今年在康芮生成後,一共就有25個,成為24年來颱風最多的一年,至於康芮對台灣影響程度,後續還要密切留意。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徐巧芯要黃捷「要告快告」 嗆:坐等認證腦子有問題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大姑涉詐徐巧芯委屈「很不公平」 談婚姻驚吐後悔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