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顛覆!太陽能真的是「綠能」嗎? 20年內恐成環保新難題

2018/09/28 19:03 字級:
近年來環保意識高漲,各國都開始重視「綠能」產業,號稱零排放、零汙染的太陽能,自然被視為發展重點,於是開始有所謂的太陽能屋、太陽能溫室...法國甚至有太陽能道路,號稱可以為路燈供電。台灣也在中南部的屋頂,廣設太陽能板,外島的機場、漁港也有設置,期望能增加發電量,但是太陽能真的這麼完美、沒有汙染嗎?

▼(圖/翻攝影片)


▼(圖/翻攝影片)


其實太陽能板的製造,脫離不了石英砂。挖石英砂的礦工,是古至今對健康危害最深的職業之一。另外在提煉矽的過程,會產生大量的四氯化矽。估計每生產一噸的多晶矽,會有 3~4 噸的四氯化矽。

當這種具強腐蝕性的有毒液體遇到潮濕空氣,馬上分解成矽酸和劇毒氣體氯化氫,會刺激人體眼睛、皮膚與呼吸道刺激,遇上星火則會爆炸,用於傾倒或掩埋四氯化矽的土地將變成不毛之地,樹木和草都無法生長。

其實這只是太陽能汙染的冰山一角,許多廢液、矽泥...至今都很難處理。台灣每月約有1000噸固體矽泥產生,有六成無處去。

▼(圖/翻攝影片)


▼(圖/翻攝影片)


太陽能板的回收,也會成為未來新的環保問題。據經濟部能源局推估,20年後台灣將有15萬噸的太陽能板,這些太陽能板何去何從,也很考驗大家的智慧。

除了汙染問題,國外許多架設太陽能板的計畫,都以失敗告終,像是美國架設太陽能板道路,僅一周就壞掉。英國、法國的太陽能板道路,發電效率也極低下、不具價值,甚至有工程師評論,這項目無一可取,是史詩級的大失敗。

台灣在離島架設的太陽能板,也不到五年就壞光光,目前都已拆除,未來暫不考慮再設太陽能板。雖然太陽能的發展動機是好的,但現實還有很多問題待克服。

另外太陽能或其他再生能源,都無法成為基載電力。因此想要減少環境汙染,還是要從減少碳排放著手。

往下看更多新聞!

《名偵探柯南》作品中,主角江戶川柯南所使用的太陽能滑板,一直是許多粉絲夢寐以求的神器,而隨著科技的發達,許多滑板都進化成為電動滑板,甚至成為很多人用來代替現有的交通工具。但據現行法律規定,不論是哪種類型的滑板車,皆不可在馬路或人行道上行駛,否則最高可罰3600元台幣。

 

▲在台灣滑板車沒有路權。(示意圖/pixabay)

 

據了解,現在的滑板除了有電動滑板之外,還陸續推出站式電動滑板車、坐式電動滑板車,根據《三立新聞》報導,人力滑板大約時速落在5到10公里;電動滑板35公里左右,至於電動滑板車站立式大約時速30到40公里;坐式速度較快,大約時速50公里。雖然滑板帶來了便利,同時也埋下了更多的安全隱患,近年來也有些關於滑板跟行人、腳踏車、摩托車撞上的新聞。

 

台灣現行法規,不論是傳統的人力滑板還是時速50公里的電動滑板,全都是禁止駛上馬路或人行道的。法條中明文指出,人力滑板違規可罰300元,電動式的罰1200元到3600元。

 

對此,不少愛好者抱怨「罰太重」,他們認為滑板以前的確是趣味,但現在的滑板是為了讓生活更便利、而不是玩樂,且台灣專用的滑板場地也很少,難道又要變成只可買不可用的情況嗎?

 

▲滑板上路是違法的。(示意圖/pixabay)

 

根據《Ettoday》報導,由 Uber 前執行長Travis VanderZanden 所經營的 Bird近期還在舊金山推出了「共享電動滑板車」,與共享單車採用相同的概念,提供民眾進行短距離的移動,且無須找到特定的停車點歸還,隨時看到車子拿出手機掃描 QR 碼就能上路。比起腳踏車,電動滑板車體積更小,無須耗費體力踩踏板,因此引起許多廠商後續跟進。推出不久後,Uber現任執行長Dara Khosrowshahi 在4月受《TechCrunch》採訪時,就對於電動腳踏車給予正面肯定,表示他也在關注電動滑板車的發展。

 

▲平衡車也無法上路。(示意圖/Segway Robotics授權)

 

其實不只是滑板、滑板車等,就連直排輪、平衡車等,這些都屬於運動器材,同樣不能上路,否則也可能收到最高3600元的罰單。有網友表示:「我覺得滑板、平衡車這些東西是為了讓生活更方便,覺得這個法規似乎有點太…舊了」、「感覺這些東西又會變成,只可買不可用的擺設品了」、「感覺罰太重了吧!」;但也有人網友認為:「滑板本身沒問題,但太多三寶了…」、「馬路上滑滑板,我都替他擔心了」、「上次差點被一個滑板三寶撞,真心覺得滑板很危險」。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雄爆槍響!62歲男疑「債務問題」舉槍自戕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太陽能 科技 汙染 恐怖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