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破冰!梵諦岡承認大陸提名主教? 台灣最後歐洲邦交亮警報

2018/09/24 18:55 字級:
日前大陸與梵蒂岡的關係取得重大突破!雙方22日在北京簽署臨時性協議,中國首次承認教宗的天主教領袖地位,今後中國將向教廷提出自行選出的主教人選,由教宗確認或否決。

消息一出就引發國際間的熱烈討論,過去因為共產黨的無神論主義,天主教信徒只能在「地下教會」,而大陸官方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則屬於地上教會,雙方互不承認對方的主教領導,各走各的路。因此大陸的天主教徒面臨著選擇,參加北京批准的教會...或去地下教會。

▼(圖/翻攝影片)


▼(圖/翻攝影片)


地下教會只承認梵蒂岡,而大陸官方則拒絶接受教宗的權威,因此這些地下信徒經常被取締、打壓 只能秘密活動,甚至曾發生溫州主教邵祝敏「被失蹤」的事件。

雙方長期互不相讓,半世紀以來都維持著緊張關係。不過近年來雙方在許多方面,開始發生微妙的轉變。自2016年以來,中梵官員至少進行了四次會見,而22日雙方在北京簽署協議,也讓兩國正式「破冰」。儘管是教宗的決定,這個消息還是讓不少信徒難以接受,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圖/翻攝影片)


▼(圖/翻攝影片)


目前大陸約有1200萬的天主教徒,因此也有人質疑,梵諦岡是想結合「地上、地下教會」,增加信徒數量。

目前梵諦岡是我國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儘管官方表示,此協議只涉主教任命,不影響台梵邦交。但不少評論家都認為,梵陸建交的最大障礙已排除,不少專家也憂心台梵關係,在未來可能生變。

往下看更多新聞!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2日在聖伯多祿廣場的公開接見儀式,接見台灣佛教團體慈濟與法鼓山的代表,教宗對於天主教與台灣佛教團體在慈善領域的合作,表達高度肯定。

這次訪問梵蒂岡的佛教團體代表,包括法鼓山美國洛杉磯道場監院法師釋果見、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監院法師常華,以及慈濟基金會長顏博文,慈濟基金會美國總會副執行長曾慈慧、慈濟海外會務組陳祖淞。

顏博文特別向教宗表示自己來自台灣,並代表慈濟致贈教宗一本證嚴法師的「靜思語」,和慈濟研發的環保材質圍巾、無毒手工淨皂。

教宗親切歡迎訪團,並從身上掏出已故樞機主教陶然(Jean-Louis Card. Tauran)的照片向他們展示。陶然生前擔任教廷宗座宗教對話委員會主席,對於促進跨宗教對話不遺餘力,曾多次訪問台灣。

常華表示,旅美的台灣佛教團體與教廷合作緣起於2015年,當時教廷透過跨宗教對話部門,在美國紐約、洛杉磯、芝加哥等五大城市尋找對口的佛教團體,最後在傳承比較久遠的組織,分別找到來自台灣、日本、韓國的佛教代表。

常華表示,2015年教廷在教宗夏宮舉行天主教與佛教的對話會議,目標是合力透過宗教減輕人類痛苦,當時發表的共同宣言囊括許多行動方案,其中一項是希望解決街友的安置問題,因此結合環保概念,發想「綠能輕省屋」(Green Affordable Housing)的計畫。

常華指出,天主教會原本就蓋了很多安置收容空間,但過去較偏重於提供硬體設施,教廷希望對街友提供更多心靈層次的幫助,且不只是天主教獨力來做,在安置的社區也可以有佛堂、佛教課程,以滿足不同宗教種族背景的需求。

曾慈慧說,慈濟在全球積極參與慈善活動發現,除提供物資,一定要搭配心理輔導,否則物資用完或硬體條件喪失,受援助者馬上又會失去自立能力,所以慈濟在美國發起許多輔導計畫,協助街友適應新生活,重新找到人生的重心。


 

【往下看更多】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今日最熱門】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徐巧芯要黃捷「要告快告」 嗆:坐等認證腦子有問題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梵諦岡 天主教 教宗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