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EBC‧重案組】6年家暴輪迴地獄 鄧如雯殺夫案

2018/09/21 16:15 字級:
今天重案組要帶你看到,小如的人生。15歲的時候,你在做些什麼呢?這樣的年紀應該是正準備綻放的花朵吧!但對小如來說,她的人生卻大不相同,國中三年級,她多次遭到林阿棋的性侵,導致她懷孕生子,而且林阿棋還逼迫小如必須要跟他同居,沒想到小如卻踏入了宛如地獄的生活,多年來遭到林阿棋的家暴,就連年幼的子女也躲不過他的魔爪,還被他抓起來丟到洗衣機裡頭攪拌,長期下來的家暴誰受得了呢?就在這天晚上,林阿棋喝醉酒入睡之後,小如拿出水果刀,做出了最致命的反擊,也從家暴案件的被害人變成了命案的加害人,也因為這起案件後來催生出家暴法。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影片/東森新聞)
 


當時小如的父母親離異,身為長女,下了課就在母親的檳榔攤幫忙,就在這時候,一個叫做阿棋的男子常常到店裡光顧,說是消費其實更像是照顧她們母女的生活,連小如的母親生病住院,阿棋也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有一次小如到醫院探視媽媽時就碰到了阿棋,之後便認識了,眼前這個大了小如二十多歲的男人,像叔叔又像爸爸般照顧著她們,當阿棋開口要送小如回家,她哪裡會有戒心,但萬萬沒有想到這個阿棋根本是撒旦的化身,有好幾次阿棋對那時候只有國三的小如竟然有性侵害的行為。只是對她而言,親如叔叔的阿棋怎麼會做出這種事?這要小如以後怎麼做人?從這一刻起,小如的世界灰矇矇的。

▼(示意圖/東森新聞)


在那個傳統保守的年代,小如沒有人可以求助,沒有人可以幫她想想辦法,不像現在有社工可以諮詢,再委屈再痛苦都只能自己躲起來偷偷哭,而阿棋除了說願意負責,後來又在他不斷的脅迫之下,小如只好嫁給了阿棋,原本渴望有一個正常家庭的小如,美夢碎了,還差點讓她自我放棄,最後她只能試著說服自己慢慢接受阿棋,因為小如除了相信這個男人會給她幸福外,也沒有其他辦法了,後來替阿棋生了兩個兒子,但這不僅沒有彌補之前的裂痕,嫌隙還越來越多,她每天就生活在各式各樣打罵、拘禁、恐嚇威脅的環境裡面,小如被打怕了,娘家是她唯一的避風港了,沒想到逃回娘家,家人卻通通遭殃,阿棋甚至還企圖引爆瓦斯桶同歸於盡。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愛家的小如恨不得自己能像八爪章魚一樣,能夠保護所有她希望保護的人,恨不得能夠逃到天涯海角,但小如什麼都做不了,因為阿棋連自己的親骨肉都不放過,譬如說他會拿小孩子倒栽,作勢要放到洗衣機的水槽裡面,讓小如跪下來求他,曾經還有一次把她的老大(兒子)放在廂型車上,狂踩油門再緊急剎車,讓小孩子從廂型車上面掉下來,如果可以,小如多希望能夠帶著一家大小藏起來。

▼(圖/東森新聞)


直到那一天,阿棋邪惡的雙眼盯上小如兩個年幼的妹妹,小如真的忍無可忍,有一次聽到她妹妹非常驚惶地跟姐姐訴苦,她才知道她先生又要去染指她兩個妹妹,她認知到這樣的一個毀世魔王就只有她自力救濟能解決了,絕對不能讓阿棋再碰妹妹一根寒毛!於是那一夜,小如豁出去了,六年來家暴片段像幻燈片一樣一幕幕閃過她的眼前,只要狠下心她就可以救一大家子的人,這已經是她最後一絲機會了。她拿刀刺下去的時候害怕阿棋醒來再對她施暴,於是她瘋狂地不斷地刺殺他,把長久以來累積的壓力在這瞬間一次發洩。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當時小如的故事,只是不堪長期受虐殺夫的一件刑案罷了,似乎沒人真正注意到「家庭暴力」這四個字,當時有許多婦女團體和義務律師團在法院外聲援小如,這也是台灣史上第一次有這麼多人關注那堵高牆內的婦女心聲,而三軍總醫院做出了一個台灣跨時代的一個精神鑑定報告,他們認為說一個人在長期受暴的一個過程裡面是沒有辦法用一般常人來作為判斷,有了精神科的鑑定報告等同證明了小如是在心神喪失精神耗弱的狀態下才會殺了丈夫,最後判處她三年有期徒刑,而小如的這一樁悲劇像是一把火,點燃了台灣對家暴法的重視,也打破了法不入家門的過氣思想,到1999年的時候,整個保護令制度開始全面施行,有了這個家暴法的這把保護傘,家暴不再是閨房內的事,只要受到家庭暴力,你更不再是一個人。

【家暴警語】
★東森新聞關心您
家暴求助專線:113或110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緊急醫療救護專線:119​


往下看更多新聞

​再怎麼樣也不行傷害親骨肉!巴西有一對年輕夫妻,25歲的男子席爾瓦(Maycon Salustiano Silva),因不滿老婆珍妮佛(Jeniffer)拒絕他的求歡,竟持槍威脅對方,甚至直接將2人6個月大的兒子米歇爾(Michel)擊斃,珍妮佛當場嚇到昏過去,事後警方趕到,將席爾瓦依殺人罪、非法持有武器罪以及家暴罪起訴。

​★9/17晚間9點【明星便利店】開張啦!
★最新奇娛樂的便利店「密室遊戲」都在東森綜合32頻道

綜合外媒報導,附近的鄰居表示,事發當晚先是聽見珍妮佛絕望地哭喊,接著又陷入寂靜,由於覺得事態不對勁,鄰居立刻報警,警方在抵達現場後,看見媽媽珍妮佛早已被嚇到昏迷,先將身受重傷的小米歇爾送醫急救,在經過2個小時的搶救後,米歇爾仍宣告不治。

▼(圖/翻攝自Fox News TV)


珍妮佛也透露,「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昏倒多久,席爾瓦開槍後我就對自己的行為完全沒有記憶了。」事發前,珍妮佛忙了一天正在小瞇補眠,卻被精蟲衝腦的老公吵醒,她對席爾瓦說她真的太累,沒有體力了,席爾瓦便作罷去拿水喝,沒想到回來卻帶著22號手槍。

珍妮佛頓時嚇壞了,情急之下先是請求席爾瓦原諒,希望他先保持冷靜,但席爾瓦的情緒卻越來越激動,竟直接衝向嬰兒床,槍口抵著兒子的胸膛,冷冷地威脅老婆,「妳信不信我真的會一槍開下去!」珍妮佛還來不及反應,席爾瓦已經開槍,嚇得她當場就暈了過去。

▼(圖/翻攝自pixabay)


警方事後將席爾瓦逮捕歸案,並依殺人罪、非法持有武器罪以及家暴罪將他起訴,珍妮佛則在接受警方的訊問後,因未參與犯罪而獲釋,對於這對小夫妻發生的憾事,周遭朋友都感到不可思議,透露他們2人已在一起4年,在大家眼中是一對「理想情侶」,沒想到竟會演變成慘案。

【家暴警語】
★東森新聞關心您
家暴求助專線:113或110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緊急醫療救護專線:119




 

【往下看更多】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教主靠藝術「侵犯至少20人」 還聘黃子佼任長期顧問
不留一毛給家人!邱瓈寬可繼承恩師遺產 遺囑有效確定

 

【今日最熱門】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