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烤螃蟹驚見寄生蟲竄爬…網友崩潰 專家親上火線回應了!

2018/09/20 08:52 字級:
烤螃蟹驚見寄生蟲竄爬…網友崩潰 專家親上火線回應了!
近日在網路瘋傳一段影片,國外有民眾在烤肉,烤的食材是招潮蟹,不過烤到一半拿起來仔細一看,卻發現驚人景象,螃蟹殼中冒出無數隻的蟲,不斷蠕動,看了讓人頓時胃口全沒,也擔心衛生方面的問題,對此,專家就跳出來澄清了。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翻攝自Ginger Garlic Eling Lim臉書)


網友轉發國外影片到臉書《爆笑公社》,寫下:「中秋烤肉,安捏母湯…這個我不行」,畫面中可見,有民眾在烤肉,架子上擺了福壽螺還有螃蟹,烤到一半時,將朝潮蟹拿近一看,竟看到一隻隻寄生蟲從螃蟹殼竄出。影片掀起廣大迴響,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已有超過47萬人觀看,並有1萬多次分享,其他網友紛紛驚呼,「雞皮疙瘩掉滿地」、「太恐怖了」、「好噁心啊」,還有人表示,「現在看到這個今年中秋怎麼烤肉…(崩潰)」。

▼(圖/翻攝自Ginger Garlic Eling Lim臉書)


影片在網路發酵,讓不少網友都嚇壞,專家對此做出說明了。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捕蟹達人吳兩成表示,影片中的螃蟹是淡水蟹,在淡水、溪邊或小排水溝旁生長,本身就有蟲,與螃蟹共生,因此是正常現象, 但這類螃蟹不能食用,也沒人在吃,建議民眾不要食用來路不明的螃蟹。

▼光學顯微鏡下的衛氏肺吸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指出,寄生在螃蟹身上常見的寄生蟲,包括水蛭、蟹奴、肺吸蟲,或是「藤壺」(心板茗荷)及「蟹奴」,其中最應該注意的是肺吸蟲,因為體型很小,只有幾毫米,肉眼看不出來,如果食用沒有熟的螃蟹,容易造成肺吸蟲進入體內,可能會引起肺臟、肝臟、腦部病變。除了肺吸蟲外,螃蟹身上的其他寄生蟲對人體都沒有傷害,不過,烹煮螃蟹時仍應完全煮熟再吃,避免影響健康。

往下看更多新聞:便宜生魚片易有「寄生蟲」恐腹痛血便?直擊10元握壽司



生魚片必須注意的就是寄生蟲的問題,如果處理過程不夠謹慎,民眾吃下肚有可能會感染到海獸胃線蟲,有醫師就特別點名「便宜的生魚片」特別容易有這種寄生蟲。《東森新聞》記者直擊市面上的10元握壽司,發現店家在做「生魚」類的壽司,大多是現點現做,如果是有稍微炙燒過的魚肉握壽司,雖然會先做好放在櫃子裡販售,但顧慮到衛生問題,業者也只會先做好幾個擺在櫃子裡。

▼(圖/東森新聞)


打開冷藏櫃,拿出生魚片,即使是在路邊的10元壽司攤,生魚片類也是現點現做,不過為了管理品質,業者選擇採用統一規格的切片生魚片,避免路邊處理魚肉,難以控制衛生環境,因為生魚片中需要注意是否有夾雜海獸胃線蟲,這些隱藏在食物裡的寄生蟲會造成噁心、腹痛和血便等症狀,主要是因為人類吃下未煮熟的魚類,會透過食物鏈方式被感染,但是也不用過度擔心,因為這在台灣出現的機率非常低。

▼(圖/東森新聞)


為了降低生魚片的感染風險,10元壽司店會以炙燒方式處理生魚片,再放入冷藏中保存,加上是少量製作,降低食用疑慮,不過最重要的食安,其實跟價格並非完全成正比,而是跟乾淨衛生有關係。10元壽司店老闆娘李小姐:「我們就是早上來的時候拿過來這邊,0度C這裡保存,然後客人現點現做,我們上面做好的是炙燒過的,就是烤過的,這樣才確保品質比較OK這樣子,因為我覺得天氣太熱然後客人會比較不願意購買在上面的生魚片。」

▼(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隨機來到另一家10元壽司店,檯面上同樣只有一般壽司,生魚片系列也是主打現點現做。或許是知道消費者對食安的要求,10元壽司店的生魚片是點了才做,但其實民眾也不用過度恐慌,因為寄生蟲海獸胃線蟲在台灣出現的機率很低,診斷時用胃鏡檢查,夾出後就能痊癒,最重要的是,用餐時選擇乾淨衛生的店家,才能保護自己。

▼(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寶林案將開「破案記者會」?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