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使用後出現畏光!「溫士頓好視多」眼藥水 4.3萬瓶急回收

中央社 2018/09/14 15:12 中央社 字級:
使用後出現畏光!「溫士頓好視多」眼藥水 4.3萬瓶急回收

用於治療眼瞼炎、結膜炎、角膜炎的處方眼藥水「溫士頓好視多眼用懸浮液1公絲/公撮」,竟驗出含散瞳劑成分,使用後恐出現畏光、視力模糊情形,食藥署今宣布回收4.3萬瓶眼藥水。

9/17晚間9點【明星便利店】開張啦!
最新奇娛樂的便利店「密室遊戲」都在東森綜合32頻道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透過新聞稿公布此消息,食藥署藥品組科長王博譽接受記者電訪時表示,這次出包的「溫士頓」是台灣本土藥廠,這款「好視多眼用懸浮液1公絲/公撮」已在台使用長達8年。

▼(圖/東森新聞)


王博譽指出,「好視多眼用懸浮液1公絲/公撮」是處方用藥,必須由醫師開立處方箋才能使用,用於治療眼瞼炎、結膜炎、角膜炎、強膜炎、上強膜炎、虹彩炎、虹彩毛樣體炎等眼部疾病。

今年7月間有民眾使用後出現視力模糊的情形,向地方衛生局反應,衛生局將眼藥水送食藥署檢驗後,竟驗出未核准添加的散瞳劑成分藥品(Tropicamide),一般用於眼科檢查及假性近視,使用後可能出現短暫畏光、視力模糊等情形。

王博譽指出,為防民眾使用後出現不良反應,已要求業者啟動回收作業,約4.3萬瓶的「好視多眼用懸浮液1公絲/公撮」(批號 FX-17019)必須立即回收下架,他也提醒,手邊有該藥品的民眾應立即停用,儘快回診請醫師開立其他藥物。

▼(圖/東森新聞)

王博譽說,目前食藥署已派員到該藥廠進行稽查,了解事情緣由,稽查結果將盡快對外公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點眼藥水的時候,你知道有哪些要注意的事情嗎?有些人習慣把藥水冰在冰箱裡,不過醫師提醒,如果沒有鎖緊,藥水容易受到濕氣影響而變質。另外,藥水的滴頭也不要接觸到眼球,避免汙染藥水。

上班族長期用眼壓力大,常常會出現眼睛不適的狀況,多數人會看醫生點眼藥水來緩解症狀,但點眼藥水這看似簡單的幾個小動作,其實暗藏著一些錯誤迷思,一個不注意就容易傷到自己。

▼眼藥水若沒有鎖緊,或接觸到眼球,甚至是放的位置出錯,都有可能造成藥水變質(圖/東森新聞)


醫師提醒,眼藥水滴頭不能接觸到自己的眼球,因為上班族很常使用人工淚液,可能有些人會跟同事或家人共用,但藥水一旦接觸到眼球,就容易產生汙染的情況,細菌就會繼續傳染給其他人。另外,有些人習慣把眼藥水冰在冰箱裡,認為冰涼的藥水可以緩解眼睛不適,不過專業醫師解釋,其實只有部分青光眼或是乾眼症的藥水需要冷藏,一般藥水只要常溫保存就可以,同時也要注意,如果放在冰箱內,擺放的位置不對,藥水也可能受到汙染。眼科醫師王孟祺:「習慣把藥水放在蛋盒上,如果沒有清潔乾淨,這些藥水的瓶子可能外面就會遭受到細菌的汙染。」

眼科醫師提醒,眼藥水最好開封一個月內就要使用完畢,避免藥水變質,尤其瓶蓋如果沒有鎖緊,藥效也會受到影響,甚至造成眼睛傷害。眼科醫師王孟祺:「藥水的濃度跟酸鹼度(會有)變化,那(放)太久的話,這些藥效可能就已經失去它原有的作用。」

眼藥水小小一瓶,卻影響著人體的靈魂之窗,只要眼睛不舒服,還是要提早就醫了解病因,點藥水也要注意小細節,以避免越點症狀越嚴重。

●眼藥水勿放冰箱 未鎖緊恐變質、放置蛋盒恐汙染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山月村「復園」路遙!20年來首落淚 村長:對不起員工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