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養13年竟是「珍稀保育類」八哥 婦不捨沒收:放生卻不飛走

中央社 2018/09/13 15:51 中央社 字級:
養13年竟是「珍稀保育類」八哥 婦不捨沒收:放生卻不飛走

陸姓婦人13年前收容一隻不會飛的八哥雛鳥,等到雛鳥養大後要放生,牠卻不願飛走,當被警方查獲並執行沒入時,飼主因捨不得而淚眼婆娑,直向八哥說:「我一定會去看你!」

★9/17晚間9點【明星便利店】開張啦!
最新奇娛樂的便利店「密室遊戲」都在東森綜合32頻道

▼(圖/中央社)

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七大隊嘉義分隊員警李喬弘今天受訪表示,日前他前往台南市玉井區巡邏時,因意外走岔路,途經一家商店時,發現店門口鳥籠內,飼養一隻保育類的台灣八哥,於是下車了解。

飼養八哥的陸姓中年婦女向警方表示,13年前她在店門口發現這隻八哥,當時牠還不會飛,研判可能是母鳥教飛時跌落。她擔心雛鳥被貓狗咬死,於是決定飼養,原本打算等雛鳥長大後放生,沒想到多次打開鳥籠,牠都不飛走。

當員警告訴飼主「台灣八哥是保育鳥類,非經政府機關核准,不得飼養」時,飼主感到訝異,表示不知道飼養了13年的八哥,原來是保育鳥類。當員警通知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到場執行沒入時,飼主難過得直掉淚。

飼主表示,這隻八哥長大後,她曾多次試圖野放,但八哥都不願離開,頂多只是在空中飛一圈就回來,由於人鳥相處了10幾年,雙方都有了感情,八哥就像家裡的一分子,因此讓她很捨不得。

▼(圖/中央社)

在農業局人員要將八哥帶回時,飼主還不斷詢問未來可能野放或飼養的地點。當農業局人員表示可能會暫時先送至市轄內某農場飼養時,飼主還向八哥說:「我一定會去看你」,並叮囑農業局人員好好照顧牠。

保七總隊第七大隊長黃建智表示,台灣原生種八哥又稱「冠八哥」,是二級保育類珍貴稀有鳥類,由於生性溫馴,從幼鳥起飼養訓練,能模仿人類說話,因此深獲一般大眾喜愛。

黃建智指出,雖然飼主與這隻台灣八哥已建立起深厚感情,但飼主未經政府機關核准,擅自飼養,全案經偵訊後,仍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函送法辦。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新聞!【像鱉似龜!公園水池驚見37公斤保育類神獸…身分竟是「黿」】

台中市南屯區的豐樂雕塑公園正在進行大規模整建工程,為了不打擾動物棲息,決定實施遷移安置計畫,不過,日前在遷移作業時,水池中竟出現一隻像鱉的壯碩動物,建設局與農業局到場查看,經鑑定後發現是外來種動物「鼋(音同元)」,俗名「沙鱉」,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目前已暫放在雲林臨時安置池內照顧。

▼(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豐樂雕塑公園的水池因優養化及雜質沉澱等因素,常產生異味,建設局因此辦理水池清淤工程,為了不影響動物棲息,須先將池水抽乾將動物搬家,日前水位漸乾時,工作人員在池底發現一隻身長超過90公分、重達37公斤的巨型「鱉」,不過這隻鱉的外型和一般鱉不同,牠的吻部極短,且力氣很大,在捕捉過程中極力想掙脫,工作人員花了一番工夫才順利捕捉到。

▼(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這隻「鼋」已送往雲林臨時安置池。(圖/台中市建設局提供)


建設局第一時間就與農業局聯繫,經由屏東科技大學鑑定後,確認這隻巨型「鱉」就是二級保育類動物的「黿(音同元)」屬於外來種,目前研究文獻不多,只知黿為肉食性動物,屬食物鏈高端獵食者。建設局表示,這隻黿可能是民眾棄養於公園水池內,目前已暫時安置於雲林臨時安置池,後續也會與農業局持續研議,依據動保相關法令讓牠獲得良好照顧,也呼籲民眾勿違法飼養保育類動物,更不應棄養,以免受罰。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