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傳咳嗽藥水喝多恐成癮 食藥署:確實有微量鴉片…

中央社 2018/09/08 15:26 中央社 字級:
傳咳嗽藥水喝多恐成癮 食藥署:確實有微量鴉片…

坊間傳聞,咳嗽藥水喝多了恐成癮引起患者擔憂。食藥署表示部分止咳藥水確實含有極微量的鴉片成分,除非長期大量飲用才有成癮可能性,按照醫師指示使用不會有成癮問題。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日前發文指出,止咳藥水種類繁多並非所有止咳藥水都會成癮,只有含「阿片酊」(opitum tincture)或「阿片樟腦酊」(camphorated opitum tincture)成分者有成癮疑慮。
 

食藥署解釋,所謂的「阿片」就是鴉片,是從罌粟科植物中採得的乳汁製成,在台灣是可合法添加在感冒藥物中藥品屬於管制藥品,做成止咳藥水後可用於鎮咳、止咳。

食藥署指出,止咳藥水中即便添加鴉片成分份量也極少,一般醫師開立的處方止咳藥水每100毫升僅不到0.5公克,只要按照醫師醫囑按時服用,等到症狀緩解後立即停用,並不會有成癮問題,若是長期大量飲用,還是可能造成藥物依賴。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若久咳不癒應尋求醫師診斷治療,切勿自行長期服用止咳藥品,也別和他人共用或分享藥品以免延誤病情。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新聞!

彰化發生一起死亡車禍!1名在醫院擔任清潔人員的59歲婦人,當時她正在停等紅綠燈準備工作,沒想到1輛轎車突然失控向她衝了過來,當場將她撞飛送醫後不治身亡。根據初步調查,肇事的77歲駕駛當天疑似是因為吃了感冒藥,才會釀出這起意外。

 
▼(圖/東森新聞)
 

路口監視器拍,畫面右上方,這名婦人正準備要過馬路,但就在這個時候1輛紅色轎車,突然方向失控直接撞向老婦人,老婦人被撞飛倒地,附近民眾看到狀況連忙報警並將她送醫治療,但經過急救之後,老婦人仍然在當天下午3點多傷重不治身亡。
 
婦人彰基外包環衛同事賴妙如:「教她什麼工作,她都是很認真的都做,當天就聽到這個消息,就覺得很難過。」
 
事故發生的地點在彰化市旭光路以及博愛街口,隔壁就是彰化基督教醫院,被撞倒的59歲老婦人,就是彰基外包的清潔人員,當時她正在工作中,沒想到會遇上死劫。
 
現場民眾:「就是把這個,撞得都彎掉了,真的是…車子這樣撞!」
 
▼(圖/東森新聞)
 

車禍這一撞連路墩都被撞壞,經過警方初步調查,肇事駕駛77歲沒有酒駕,不過他向警方供稱,當時他有吃感冒藥,疑似精神狀況不佳因此釀禍。
 
婦人彰基外包警衛同事鄭燿宜:「知道她們家的家境並不是很好,所以說我們發起了這個活動!」
 
▼(圖/東森新聞)
 

婦人育有兩名子女,兒子27歲、女兒 24歲,根據兒子表示,因為爸爸發生過車禍身體狀況有問題,長期在家休養,因此媽媽的收入也成為家中重要的經濟來源,現在老婦人遇上意外,除了保險之外,同事們也發起募款活動,希望能夠幫助到她的家庭,而針對整起案件的肇事原因以及詳細案情,目前警方也都還在調查釐清。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