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普渡祭品有禁忌!別拜鱔魚、咖啡…小心好兄弟「請不走」

2018/08/12 16:24 東森新聞 字級:
普渡祭品有禁忌!別拜鱔魚、咖啡…小心好兄弟「請不走」
農曆7月15日的中元普渡是民間的祭祀的活動,不過,普渡眉角相當多,到底祭拜時要注意哪些?不少民眾會準備三牲四果來祭拜,但有民俗專家提醒,有些祭品如咖啡、沒尾巴的魚都是大禁忌。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每到中元節民眾都會忙著準備祭品祭拜好兄弟,而澎湃包裡除了各樣餅乾、糖果外,還會外加一包鹽,裡頭有各式各樣餅乾、糖果,但值得注意的是,澎湃包還配有一包鹽,事實上在民俗的說法裡,薑代表「山珍」、鹽代表「海味」,目的是要讓好兄弟「飽餐一頓」。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不過,在挑選祭品時還需注意有無觸犯到禁忌,像是鰻魚和鱔魚是絕對不能出現在供品桌上的,因為牠們代表著「無後」。除了不能拜沒有尾巴的魚外,現在還有人認為咖啡也不適合,原因是喝了會提神「好兄弟就不會走」,而泡麵也是祭拜的NG品,因為沒熱水泡就會顯得「沒誠意」。

▼(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事實上,祭拜時不只要注意祭品的挑選,還要記得準備洗臉盆、牙刷、梳子、盥洗用具等,便於好兄弟梳洗完再享用餐點。

▼(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民俗專家謝沅瑾也提醒,如祭拜完切勿馬上將祭品拆開來吃,若是好兄弟還沒享用完畢的話,就會讓好兄弟覺得食物被搶。普渡眉角眾多,民眾在祭拜時需多加留意這些小細節,以避免出現不禮貌的行為。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新聞:鬼月情侶禁忌!禁「壁咚、曬恩愛」小心恐被好兄弟拆散


11日是農曆7月1日,鬼門開了!有許多鬼月禁忌再度被提起,命理專家小孟與蔡上機整理出了4點「情侶」在鬼月不能做的事,小心觸犯這些禁忌會惹怒好兄弟,甚至將甜蜜的小倆口給拆散!

▼(圖/翻攝自pixabay)


禁忌1 不要「壁咚」

民間有一說,牆壁是屬於陰冷之處,有許多好兄弟都會聚集在角落休息,甚至是穿牆而過,因此不論是壁咚還是靠牆動作,如果讓身體大面積接觸牆壁,有可能會侵犯到祂們。

禁忌2 別在空地或郊區喊對方名字

不論是不是情侶,因為可能會因吸引到不乾淨的東西,在空曠處喊他人的名字一直都是禁忌,更別說是鬼月了,情侶互喊的話可能會招來色鬼跟著回家,讓你晚上睡不好,發生鬼壓床的情況。

▼(圖/翻攝自pixabay)


禁忌3 別在墳場或姑娘廟前曬恩愛

不是只有人類討厭被放閃,好兄弟們也不喜歡,因此要盡量避免在墳場、靈骨塔,或是姑娘廟這些靈體較多的地方,有比較親密的行為,像是牽手、擁抱等等,另外若是有想要求感情順利的情侶,切記不能去呂洞賓廟、姑娘廟、豬八戒廟這些陰廟求,以免造成反效果。

禁忌4 別在鬼月對愛人講到「死」字

情人總喜歡講些甜言蜜語,不過像「想死你了」、「我愛死你了」、「為了你我可以去死」這些話絕對不能說,不然有可能會得罪好兄弟,讓這些話真的發生,反而造成悲劇。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普渡 中元節 祭品 禁忌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