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阿嬤幫剪指甲 10月女嬰發燒…腳趾發黑壞死險「截肢」

2018/08/07 17:10 東森新聞 字級:
阿嬤幫剪指甲 10月女嬰發燒…腳趾發黑壞死險「截肢」
幫寶寶剪指甲竟差點截肢!一名阿嬤好心幫10個月大的孫子剪指甲,沒想到寶寶腳趾出現紅腫、化膿,甚至有發燒情況,緊急送醫治療,出現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及敗血症,所幸緊急治療,否則恐截肢。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泰國一名女子帶女兒回鄉探親,媽媽恰巧看見孫女腳趾甲長,擔心寶寶被刮傷,好心幫忙剪指甲,事後驚見寶寶腳趾發炎、化膿,甚至有發燒症況,女子嚇得趕緊送醫。

醫師表示,寶寶白血球偏低,需立即輸血,研判剪指甲過程中弄傷,加上未處理好傷口,因血液感染,引發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及敗血症。不僅如此,寶寶腳趾出現壞死跡象,需透過手術放膿、切除指甲及壞死組織,否則恐面臨截肢地步。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個人臉書表示,爸媽們對寶寶指甲不要修剪過度,若趾甲兩側的角剪的過深,過於貼合兩旁肉的弧度,新長出來的趾甲容易嵌入兩旁肉內,形成「嵌甲」,可能引發炎症,因此建議嬰幼兒腳趾甲形狀最好為「方形」。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吳昌騰說,最好選購寶寶專用修剪工具,一般情況下,手指甲一般1周內修剪1-2次,腳趾甲一般1個月修剪1-2次,不過因每位孩子生長速度不一樣,若爸媽們可肉眼明顯能看出嬰幼兒的指甲長度超過手指時,可在寶寶熟睡時、明亮光線下立即修剪,比較妥當。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新聞!【婦人摔傷手臂…敷中藥!14天後竟「發黑潰爛」慘截肢】

只不過是摔傷手臂,竟面臨截肢命運!一名女子因為跌倒不慎摔傷手臂,便前往一間中醫診所治療,想不到兩週後,她的手臂竟然開始發紅潰爛,趕往大醫院治療後,甚至拿到一張「病危通知單」,最後手臂壞死,只能截肢。

▼婦人控告該中醫診所。(示意圖,非當事人畫面/翻攝自Pixabay


根據陸媒《成都商報》報導,63歲的趙姓女子2016年10月在家不慎摔倒,右手臂因此受傷,她的朋友推薦她到一間中醫診所,趙女接受了外敷藥治療並讓手臂復位。之後她持續回診,想不到手臂竟開始出現紅腫潰爛的情形,狀況越來越嚴重,兩週後不得不轉往上級醫院治療。

想不到上級醫院的醫師檢查後,診斷出她有糖尿病、糖尿病性高滲綜合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右上肢皮膚潰爛、右前臂缺血性肌痙攣等症狀,趙女因此又被轉往更大的醫院,這次竟得到一張「病危通知單」,上面寫著「遠端腫脹,前臂大面積皮膚破潰,破潰處組織顏色呈紫黑色,可聞及惡臭…患者右上肢前臂壞死明顯。」兩天後趙女便進行了截肢手術。

出院之後,趙女憤怒地控告中醫診所,索賠7萬4891人民幣(約35萬234新台幣),想不到法院一調查,竟發現該診所沒有病歷紀錄,只有醫師撰寫的「門診日誌」,其中寫了一句「建議到上級醫院,本人不願意」,不過字體卻明顯小於其他字,因此法院判定這是事後補寫、竄改病歷,判診所必須承擔70%的賠償責任,判賠3萬1944人民幣(約14萬9389新台幣)。

不過診所卻提出,「門診日記」只是醫生對自己工作的記載,不應視為病歷資料,當然也不會有竄改的問題,便提起上訴。二審法院認為,雖然門診日記確實不算病歷,不過該診所未客觀記載病歷資料,也違反法規,可推定醫療機構有過錯,在今年3月底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