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更新】廣告疑影射「陳文成事件」 全聯澄清:純屬巧合

2018/08/06 20:32 東森新聞 字級:
【更新】廣告疑影射「陳文成事件」 全聯澄清:純屬巧合
【更新】時間22:49
全聯福利中心中元節廣告遭網友指出廣告影射1981年發生的陳文成命案,全聯在6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並沒有影射任何事件,廣告將全面停播。
全聯發布聲明全文如下:

今年全聯中元節是以「感恩月」概念出發,廣告以感念先人為創意發想,創意手法運用虛擬人物現身,向參與中元普渡的台灣民眾致意,感謝民眾的溫馨款待。影片中的人物設定並未取材、影射特定的真實人士。全聯是全民的超市,一向不觸碰政治議題,期盼各界不要過度聯想。而考量廣告造成社會大衆反應,故即日起全聯將此次中元廣告全數停播,並感謝各界的關注。



每年全聯福利中心的中元節廣告都讓人印象深刻,今年更出新招,請來「最難請的代表」擔任男主角,他身穿白襯衫,坐在鏡子前,手上抱著一隻黑貓,不過鏡面沒有反射出倒影,誠懇感謝中元普渡的人把他們當作真正的「好兄弟」。不過,有眼尖的人發現,該名男子生前的背景以及死亡時間都和多年就遇害的死者陳文成極為相似,在網路上掀起一陣熱議。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翻攝全聯臉書)


▼(圖/翻攝全聯臉書)


▼(圖/翻攝全聯臉書)


▼(圖/翻攝全聯臉書)


▼陳文成。(圖/翻攝維基百科)


從全聯的中元節感恩廣告-青年篇中可以看見,一名穿白襯衫的男子抱著一隻黑貓坐在鏡子前,淡淡地說:「我真的不相信他們會這樣,我都覺得他們是有目的的…這麼多年過去才知道,世界上真的有善良的人,能把不認識的人,當作是好兄弟,是很不容易的事。」該男子代表「好兄弟」、「好姊妹」感謝普渡的民眾。
 
在廣告發佈當天,男主角Allen Chen也在臉書、IG成立帳號,從全聯設定的資訊中可以發現Allen Chen出生於1950年1月,1968-1972就讀台灣大學,且廣告中的鏡子上也寫著民國70年(1981年),和四大懸案中的死者陳文成遇害年份不謀而合,廣告疑似多年前的命案。據《蘋果日報》報導,全聯事後澄清:「純屬巧合,廣告不可能牽扯政治」,表示此篇僅為感恩先人的廣告,時代背景只是恰巧相符。
 
事實上,陳文成生前為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長期關心台灣民主與人權發展,過去曾捐錢給《美麗島雜誌》,1981年返台遭警備總部約談,當晚就被釋回,令人錯愕的是,隔天陳文成就被發現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至今都未查明真相。
 
影片在網路上掀起一陣熱議,網友的評價也大不同,有人認為廣告別出心裁留言:「所以他是好兄弟嗎?故意沒有反射在鏡子嗎?」、「天阿,你們總是有無數的新梗!太酷了!」但也有一票網友認為,利用死者賺錢真的太過分,紛紛在影片下方氣憤抗議:「影射一個實際曾經存在的人,死於真相未明的爭議,最後用揣摩的方式,模擬他出來講一段消費性廣告,我實在不懂這個樂趣在哪」、「真相至今未明,全聯有什麼資格用陳文成博士來做廣告

(封面圖/翻攝全聯臉書)

往下看更多新聞

全聯總裁徐重仁自上次失言風波,才不到一個月又出包。導演吳念真今(23日)早約8點在臉書發文,「徐總裁,上星期我出國了,朋友傳了line給我,問我說:你怎麼去搶『全聯先生』的生意啦?」對自己為什麼會取代全聯先生,滿頭霧水,對此全聯未給出回應。

貼文中,吳念真開頭點名徐總裁,表示朋友傳了訊息,問他怎麼搶了全聯先生的生意。吳念真回道,「我說:沒有啊!全聯先生我還挺熟的!結果他傳了這張照片給我。」

五月全聯生活誌的封面,是吳念真微微漾出笑容的臉,附上比「讚」的手勢,「吳念真導演」五個字下方,「端午吃得香,更要吃得健康!」

▼(圖/擷取自吳念真臉書)


▼(圖/擷取自吳念真臉書)


吳念真看到廣告的第一眼,還以為照片用錯,但仔細一看,的確是他的名字,但他對此代言完全不知情,甚至連報紙的全版廣告也是他。感到疑惑的吳念真託人向全聯詢問,但「都沒有人願意回覆」。

吳念真最後向徐重仁提問,「總裁,我知道老人家比較不喜歡花錢,全聯也一向講究節省,但是....別人的照片總還是不好隨便拿、隨便用,你說是吧?」

上個月徐重仁才因為發表「年輕人很會花錢」的言論遭到網友砲轟,又因為節省掀起風波,話題十足。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年營收這麼龐大的公司居然連肖像權的概念都沒有?」、「全聯小編又要出來被洗臉了!」、「徐總裁行銷學不錯哦」,據《聯合報》報導,對於吳念真提出的疑問,全聯回覆「正在開會了解中」。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全聯 陳文成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