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佛系工廠!員工想上班再來、想休就休 老闆讚工作更有效率

2018/08/06 11:54 東森新聞 字級:
佛系工廠!員工想上班再來、想休就休 老闆讚工作更有效率

▲近日一家位於日本大阪的海鮮加工廠,被外界譽為「全日本最快樂的公司」。(圖/取自パプアニューギニア海産/船凍天然エビ臉書

不少上班族每週一想到要早起上班,就開始出現週一症候群,不過,近期一家位於日本大阪的海鮮加工廠卻號稱是「全日本最快樂的公司」,因為員工想上班就上班,想休假也不用事先跟主管報備,而且上班的時候,可以只做自己想做的工作。這樣的管理方式聽起來簡直不可思議,但更令人訝異的是,看似鬆散的上班模式,員工的工作效率仍然非常高。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綜合日媒報導,位於大阪的巴布亞紐幾內亞海鮮加工廠受到當地民眾關注,因為在這裡工作的員工,想上班就能上班,如果要休假也不用跟主管報備,平常還能選擇自己想做的工作內容;而廠長武藤北斗在接受訪問時也提到:「自己決定想做的工作,員工就能全心全意投入,也比較不會偷懶」。


▲在這間海鮮加工廠,員工可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內容。(圖/取自パプアニューギニア海産/船凍天然エビ臉書

此外,廠長武藤北斗更對於管理方式做出分析,並表示:「我至今每天早上都不知道誰會來上班,但我們已經讓員工自行決定工時與工作,就得將目標放遠、放大,不能掌握每日工作進度,但把時間拉長,一個星期或是一個月,我們的員工還是會如期達成目標」。


▲廠長武藤北斗也指出,在工廠辦公室內還會特別記錄每位員工不喜歡的工作內容。(圖/取自Hokuto Muto臉書

而工作內容看似一般的海產加工程序的工廠,竟能被稱為全日本最快樂公司,廠長武藤北斗更指出,在工廠辦公室內還會特別記錄,哪位員工不喜歡做哪種工作,這樣子主管就不會強迫員工做他們不想做的事情。雖然一般人聽到這種管理方式,第一個直覺會認為,這樣不就都沒人來上班、公司豈不是會倒閉?但實際上,卻是完全相反,這種上班模式反倒是能正常運作,甚至還提高了工廠的生產力。另外,對於記錄員工不喜歡的工作方面,不僅恰巧員工的偏好彼此互補,武藤北斗也強調:「我們沒有所有人都不想做的工作,所以營運上沒有問題」。


▲大阪這間海鮮加工廠,除了工時相當彈性,員工的效率也沒有因此減少。(圖/取自パプアニューギニア海産/船凍天然エビ臉書

而這間海鮮加工廠雖然在7年前的311海嘯中全毀,但2013年時,負責人重建工廠後,改採自由工作模式,不但有效提升員工效率,還因為工時短、離職員工少,省下了3成人事費用。該工廠目前除了有3名正職及16名兼職,還有不少員工是家庭主婦,也因為能自行決定上班時間,對她們來說真的相當便利。此外,自從開始自由上班模式後,5年來只有1次沒有員工到工廠上班,而當天也只好關門休息一天。



本著「給魚吃不如教其捕魚,進而協助其賣魚」的理念,源順製油廠提供華聖啟能發展中心的喜憨兒們,一個快樂學習、積極開創人生的開心職場環境。50年前老頭家吳武雄在花生故鄉雲林開起油行,10幾年前遇到經營危機,原本打算和妻兒定居澳洲的長子吳世仁,決定回家幫爸爸吳武雄的忙,不顧公司還在虧損,先斬後奏引進一群特教學校畢業的大孩子。


▲佛心油廠不顧虧損起用喜憨兒!老頭家訓誡:不准計較工資。(圖/華聖啟能發展中心提供)

吳世仁回憶起15年前,當時華聖啟能發展中心剛在雲林土庫成立,隔年創辦人就找上他,因為找不到雇主願意接納一群特教學校畢業的大孩子,希望油廠能收容他們,做為職能訓練的基地,未來好銜接就業,而交給大孩子們的第一項任務就是「趕蒼蠅」。


▲佛心油廠不顧虧損起用喜憨兒!老頭家訓誡:不准計較工資。(圖/華聖啟能發展中心提供)

​只是剛開始大孩子們連個人衛生都無法自理,公廁裡時常有穢物,讓員工們感到十分困擾。吳世仁只好在包裝區隔出獨立空間,請專業老師訓練他們廁所禮儀。但過沒多久,員工又說有2名喜憨兒從鬥嘴變成打在一起,吳世仁匆忙趕過去排解,只是此時可愛的兩個大孩子卻完全忘記剛剛的衝突,勾肩搭背的玩在一起。


▲佛心油廠不顧虧損起用喜憨兒!老頭家訓誡:不准計較工資。(圖/華聖啟能發展中心提供)

隨著時間過去,大孩子們的職能訓練漸漸上軌道,特教老師開始訓練學員們貼標籤、折包裝紙盒,只是大小肌肉不夠協調的他們,動作慢、貼得歪歪斜斜,工作效率和產品良率實在太低。尤其若遇到家裡或啟能發展中心有事,喜憨兒們就直接不來上班,讓領班抱怨連連。


▲佛心油廠不顧虧損起用喜憨兒!老頭家訓誡:不准計較工資。(圖/華聖啟能發展中心提供)

吳武雄則替喜憨兒緩頰,他認為這就是他們的責任感啊!家裡農作物收成或中心有表演活動,當然比工作重要。他甚至採購自動貼標機,學員做不來的時候,就讓機器代勞。吳武雄也勸員工們,每個人只要付出很小很小的愛心,就可以救好幾個家庭!甚至當兒子吳世仁無法決定,喜憨兒的薪水究竟要如何計算時,吳武雄難得說了重話,「你若和這群人計較,雷公打下來,要躲在哪裡?」

​源順製油廠幾經生意起落,歷經過妻子罹癌,吳武雄在低潮之際交棒給長子吳世仁。吳武雄說每次看到這群單純沒心機的大孩子,心情就好一半,不忙的時候,他會到包裝區聊天,聽聽他們的故事。其中一個30幾歲的學員,每天騎10幾公里腳踏車到土庫,只為和獨居阿嬤坐一會兒。而且因為有了這份工作,讓他在家人面前可以抬頭挺胸、不再自卑。這些點滴都證明吳武雄的堅持,終於有了成果。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