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為人知的各行各業】清朝傳承5代 牽起上萬亡魂的手

2018/08/05 18:00 東森新聞 字級:
從13歲開始和屍體接觸,至今已「牽」起上萬亡魂的手。住在新竹竹東的彭國蔚,是有30年經驗的「撿骨師」,家族從清朝延續下來的這份「事業」,交到他手上已是第五代。彭國蔚撿骨經驗豐富,遇過埋了數十年還幾乎沒腐化的「蔭屍」,還曾盜墓者亂丟骨骸的事件,甚至還有茅山術士利用骨甕施法害人。一般人對於這類的事情多半會有避諱,但彭國蔚談起這些故事,卻是一派輕鬆,直說:「我們是在做好事」。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彭國蔚表示,在過往撿骨師被視為是比較低級的工作,「因為你接觸的是死人骨頭,人家也會怕」。但這份被眾人瞧不起的工作,其實非常辛苦,有時清晨4、5點,就必須獨自上山到墓地先探勘地形,扛著20多公斤的器材,鋤草、挖土、開棺全部一手包辦,工作還進行不到一半,就已經汗如雨下。

▼(圖/東森新聞)


好不容易挖出棺木,之後的步驟更是一點都馬虎不得,必須開棺將往生者的手「牽」起來。首先將遺骨攤開曝曬、再用火烤,並用鐵刷清理,最後以坐姿放入甕中,「我們出生時怎樣來,我們就怎樣的姿勢回去。」彭國蔚解釋道。待一切工作完成後,再把墓碑敲碎,代表著「這裡已經沒有再住了」。

回想一次印象最深刻的撿骨經驗,彭國蔚輕描淡寫地說,曾碰過一個埋了將近35年之久的棺木,沒想到打開後發現,「跟在世的時候一樣,沒有改變,只是臉比較白一點」,而這種情況就是所謂的「蔭屍」。彭國蔚指出,會發生這種情況或許是跟「棺木材質」有關,原來,當時的還加了一層玻璃,因為太過密封,才導致遺體不容易腐化。

▼(圖/東森新聞)


除此之外,彭國蔚透露,曾經發現墓地裡的骨甕裡,竟然出現了女性的內衣褲、相片、身分證等物品,原來是有茅山術士,想藉此害人。而彭國蔚循線找上當事女子後,才知道原來她過得相當不順遂,事業和感情都碰上麻煩,甚至還生病了好長一段時間,彭國蔚說:「都是怪病,沒辦法醫,也是醫學上查不出的病因」。所幸彭國蔚協助化解,才讓該名女子的生活回歸正軌。

▼(圖/東森新聞)


「撿骨師」這份職業不僅辛苦,收入還相當不穩定,讓許多人望之卻步。彭國蔚相當憂心這份技藝逐漸消失,便在網路上招募接班人,等了多年終於出現一個肯努力,認真學習的接班人,但最終還是因為經濟問題,彭國蔚要徒弟先「顧好肚子」,等生活穩定再來學習也不遲。

儘管多數人,對於這份職業仍會有所畏懼,但彭國蔚卻一點也不害怕,「我們又不做虧心事,我們又沒有害祂,我們只是幫祂,祂也會幫你。」而談到是否曾碰過靈異故事,彭國蔚笑說,從沒遇過,「別人說有,我也不大相信。」

▼(影片/東森新聞)

※【 EBC東森新聞 】 提醒您:
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民俗信仰,請勿迷信。

往下看更多新聞。

驚動社會的華山草原分屍案,被害人遭到殺害,肢解成七袋,發現時大體殘破不堪,甚至嚴重腐敗,大體修復團隊接到通知,不眠不休,搶在12小時內修補完成,而帶領團隊跟生死打交道的人物,是52歲的郭璋成,他不但義務性協助重大案件,也幫助貧戶修復往生家屬,而郭璋成的佛心,讓太太常常念他:「打算一輩子做義務嗎?」但郭璋成笑笑的回應:「就當跟亡者結一份善緣,我活著,我能做,就做」。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 
原本在警界服務的郭璋成,退休後,加入禮儀師行列,一開始替大體上妝,整理儀容,卻經常經手腐敗的大體,讓他一度不知如何還原生前的氣色,他那時領悟,大體必須要完善,才能化出好的妝容,於是他開始研究修復大體,從縫合、修補,進一步到塑形、遺體保存,十幾年的研究,學習的領域包括,法醫學、人體解剖學、化妝學等,如今接手多起重大案件,如近期登上重大社會版面的華山草原分屍案,郭璋成想起修復狀況,不忍的說:「一隻手祂被切掉三段了,只要祂有關節的地方都被切掉了,頭顱是整個被切掉的,又進入腐敗,那個頭顱原則上處理比較困難,社會怎麼會有這種人,看到心裡很難過」。

提起經手過的案件,郭璋成想起畢生最哀痛的任務,是4年前的澎湖空難,因為自己的學生林晏玲,也在罹難名單中,想起當時林晏玲為了將修復技術,帶回澎湖,遠到高雄學習遺體修補,沒想到實習結束,趕回澎湖處理喪者後事,卻遇上死亡空難,郭璋成得知消息,帶領修復團隊,前往澎湖送愛徒最後一程,不過讓郭璋成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他看到當時罹難者遺體,近乎支離破碎,而林晏玲的大體是完好無缺,郭璋成難過的說:「好像老天有保佑一樣,讓大體沒殘缺,還要帶學生進行臨床實驗,跟晏玲也講好了,沒想到發生突然的事件,真的很難過」。

郭璋成替愛徒處理大體後,替她穿上屬於自己團隊的制服,原本就得離開澎湖,但看到當時罹難者家屬,沒有足夠的預算,修復家人大體,於是他決定義務幫忙正處水深火熱的災民,郭璋成說:「雖然家屬沒有錢,但看到家屬的痛,也真的不忍心啦」,郭璋成的佛心修復義舉,讓不少人深受感動,不過太太經常念他:「你常常義務修復,怎麼賺錢」,也因為工作接觸腐敗大體,身上的味道讓太太退避三舍,但郭璋成秉持信念,跟太太分享自己的工作,除了修補大體,更是縫補家屬的創傷,從亡者接觸到家屬,瞭解到許多背後的悲傷故事,逐漸得到太太的認同。

其中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名不到20歲的男子,跟媽媽吵架後,到郊外上吊輕生,發現時大體嚴重腐敗,頭身分離,媽媽不知該如何見兒子最後一面,得知訊息後的郭璋成,接手修補男子大體,將頭部塑型還原,但他發現修補大體時,死者女朋友在現場陪著,隔天修復完成,這名女子跟亡者舉行冥婚,完成生前未了的大事,而母親也鼓起勇氣見兒子的最後一面。

郭璋成說,這門遺體處理學,不僅是們技術,進一步呈現的是,撫生者之心,安亡者之靈,能讓家屬把來不及對往生者的話,最後一次「面對面」說出口,這是很重要的悲傷療癒,而面對自己的佛心義舉,他笑笑的說:「修復腐敗大體要十幾萬啦,但就是跟亡者結一份善緣,人要完整的來,也要完整的回去見祖先」。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吵不完!黃捷稱收「狂芯粉」恐嚇信 批徐巧芯:鼓吹仇恨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