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心起點】氣爆後的逆轉人生 半癱女孩挑戰東京全馬

2018/08/01 20:45 東森新聞 字級:
「既然死不了,那就好好的活下去,讓自己活得更精彩。」2014年7月31日深夜,高雄發生氣爆事故,下班返家途中的陳姿予被炸飛重傷,昏睡了3天才醒來,沒想到人生因此變調,腰部以下癱瘓。在漫長的復健過程中,一度想要親手結束自己的生命,所幸有家人的陪伴和其他傷者的鼓勵,讓她決心不要再自怨自艾,努力克服人生的挑戰。還報名了明(2019)年的東京馬拉松,誓言要靠雙手「推」完全程:「沒有辦不到,只有要不要。」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我的記憶只停留在下班,準備戴安全帽回家。」發生氣爆的那一夜,陳姿予騎車經過高雄三多路,誰都沒料到恢復意識已經是3天後的事。「3天後你就是全身插滿管子,不能講話,每個人來看你每個都哭,沒有人告訴妳怎麼了,都說妳要加油喔。」陳姿予回憶道。

被氣爆炸飛的陳姿予脊髓損傷,腰部以下癱瘓。陳姿予描述,當時很明顯地,察覺到弟弟刻意把醫生拉到病房外討論,而弟弟回到病房,表情就變得十分凝重,「他會不經意的去摸摸我的腳,問說:『妳知道我再幹嘛嗎?』」事後,陳姿予才知道,原來自己傷的那麼嚴重,還有可能再也站不起來。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陳姿予說:「前半年其實我還蠻痛恨復健的,我人生已經變成這樣子,我覺得再去復健,腳又沒有明顯變好,我也不能走路,我為什麼要那麼辛苦去做這件事?」一度抗拒復健,甚至還和家人發生無數次的摩擦,陳姿予艱辛的復健之路上,有家人不離不棄的陪伴,弟弟更為了她辭去工作,無微不至地照顧,甚至還親身嘗試,該怎麼在輪椅上換衣服,又要如何移動位置。宛如魔鬼教練的弟弟,連回病房的時間都希望陳姿予繼續復健,陳姿予說:「他覺得現在不是休息的時間,你就是給我動起來」,「都是因為當時他嚴格的逼我,才有辦法造就現在的我」。

▼(圖/東森新聞)


受傷後的陳姿予一度封閉自己的心房,即便在復健時遇到其他傷友攀談,也不太願意開口聊天。「我不知道交際應酬、跟朋友聊天要幹嘛?不知道我能幹嘛?」直到遇見兩名年紀比她還小的傷友,才逐漸願意和人群接觸。陳姿予表示,兩名弟弟因為車禍傷到頸椎,導致手部功能不佳,無法拿東西,只能靠敲打完成事情,可能終身要依賴看護或家人的照顧。即便如此,兩名傷友還是不斷地鼓勵陳姿予,陪伴她聊天、講笑話,直到某天,陳姿予腦袋中突然閃過一絲念頭:「他們更辛苦的人都在過了,那我還在每天自怨自艾的在幹嘛?」

▼(圖/陳姿予提供)


後來,陳姿予在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鼓勵下,用手推輪椅挑戰了南橫馬拉松活動,累到一度想在折返點前放棄。陳姿予回憶當時,要抵抗超陡的山路把自己推向折返點,「當下很痛苦,可是妳會覺得說,人生不就這樣子,熬過了就是妳的。」在最艱苦的最後一段路程,一旁的群眾不斷吶喊著:「加油!加油!」鼓舞了陳姿予,決心拚下去:「我就是因為大家的鼓勵才撐得下去,要不然真的已經hold不住了」。

▼(圖/陳姿予提供)

▼(圖/東森新聞)


「沒有辦不到,只有要不要」,陳姿予經過事故後,靠雙手逆轉人生,還報名了明(2019)年的42K東京馬拉松,「我一定要讓大家刮目相看,我絕對可以!」

▼(影片/東森新聞)



​ 往下看更多新聞​

​ 「如果可以救活我先生,我不要任何賠償。」痛失愛人的李春桂,提起那一夜的事故,只希望所有傷痛能夠撫平,不要再有災害發生。4年前高雄市突然發生氣爆,硬生生地拆毀許多家庭。當時竹東里里長陳進發,忙著聯絡相關單位,還送水給辛苦的消防隊員,豈料一陣轟隆巨響,就再也沒有辦法回家,他的妻子李春桂接續意志,選上里長繼續為民服務,醫生兒子陳冠榮也組成自救會,替受災戶協調,更達成近100%和解率。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東森新聞 資料畫面)


2014年7月31日,由於空氣中瀰漫著濃厚的刺鼻味,讓人心慌慌,高雄市前鎮區竹東里的許多里民,都聚集到里長家,希望能找到解決辦法,或是和政府求償。而當時的里長陳進發,則是送水慰勞辛苦灑水戒備的消防員,並努力和各單位聯絡,尋求解除「刺鼻味」的辦法。

▼竹東里里長李春桂(圖/東森新聞)


現任竹東里里長李春桂回憶道,家裡的人潮直到晚上11點多才散去,當她閉店時,鐵門剛降到一半,都還沒來得及關完,巨大的爆炸聲響突然襲來,「在爆的當下我想,慘了,我先生還在凱旋路」。

▼高雄氣爆自救會會長陳冠榮(圖/東森新聞)


事故發生後,里長的醫師兒子陳冠榮,從台北搬回了高雄,還組成氣爆自救會,當上自救會長,協助受災戶後續的賠償。不過這份工作卻相當繁重,不僅沒賺頭,還得面對各界的漫罵、批評,甚至遭質疑拿了「好處」。陳冠榮透露,曾有氣爆者揚言要對他的家人不利,威脅「最好不要出門」,某次陳冠榮手機沒電,上班睡過頭,還驚動當時的法制局長到處找人,「因為他怕我真的出了什麼事。」

▼(圖/東森新聞)


儘管當自救會長吃力又不討好,陳冠榮仍堅持信念,替受災戶達成近100%的和解率,「和解是給你一個原諒對方的理由和藉口,對我而言,是原諒對方的起點」,陳冠榮說。他期望能透過這個事故,替未來的台灣留下模範,讓後世人知道,其實可以攜手解決事情,「我們這條路已經走到底,我們證明我們成功了」。促成了這項艱鉅的任務,陳冠榮還是輕描淡寫地說:「其實不需要多少回饋,只要一句謝謝就夠了」。

孩子的辛苦,做媽媽的現任里長李春桂全都看在眼裡,也曾有人當著她的面批評,「叫你兒子自救會會長不要做了!」儘管如此,看到兒子促成那麼多的和解,也讓她倍感欣慰,「對我來說,兒子事情可以趕快解決,事情可以平復是最好的,都不要有這些事情,以後大災難不要再發生了。」李春桂說。

▼(影片/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