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黑道大哥殺人入獄16年 出獄悔悟開清潔公司雙手撈廚餘

2018/07/26 11:46 東森新聞 字級:
黑道大哥殺人入獄16年 出獄悔悟開清潔公司雙手撈廚餘
昔日四海幫堂主陳興餘,也是基隆「潔安清潔公司」創辦人,浪子回頭的他,不只開始為自己的生活、家人負起責任,更靠著自己的力量給其他更生人再次踏入社會的機會。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黑道大哥出獄悔悟開清潔公司(攝自/東森新聞)
 

從鄉下到都市讀書的陳興餘,因花花世界的誘惑與同儕的影響之下,讓他迷失了自我,且踏上了加入幫派的不歸路,他表示當時犯下了槍砲與殺人案件,總共遭判了26年3個月,「一判下去20幾年,沒有去想過未來是什麼,只有接近假釋的時候才會想」,這時候陳興餘腦中思考著「做清潔總難不倒我吧?」
 
▼黑道大哥出獄悔悟開清潔公司(攝自/東森新聞)
 

對陳興餘來說「家人」是改變他的一切,他的太太等了他30多年了,女兒也30多歲了,真正跟她相處不到兩年的時間,如今小孫女也出生了,陳興餘不想再讓家人只熟悉看守所與監獄,因此他必須振作起來。
 
▼黑道大哥出獄悔悟開清潔公司(攝自/東森新聞)
 

▼黑道大哥出獄悔悟開清潔公司(攝自/東森新聞)
 

但清潔的工作說來容易,其實卻很難,初期他靠著妻子努力籌措的30萬資金創業,並開始他挨家挨戶尋求合作,但處處碰壁,不料女兒在網路上看到一場葬儀社清潔的投標案,雖然陳興餘連申請標案都不會,但他找了承辦人員幫忙,一筆一畫的填寫,終於努力的將案子標下來。
 
▼黑道大哥出獄悔悟開清潔公司(攝自/東森新聞)
 

▼黑道大哥出獄悔悟開清潔公司(攝自/東森新聞)
 

而他的團隊越做越好,員工也從原本的20多人增加到60多人,當中更有9成都是更生人,陳興餘表示,「我與他們來自共同的地方,有共同的文化、語言,雖然員工們劣根性很強難以管理,但我有辦法架住他們」,陳興餘選擇相信他們,並捨棄過往的大哥架式,放下身段親力親為,告訴他們「我都能放下,你們也可以,因為你沒混得比我好」,他說「最起碼這50多名員工不會再增加社會的困擾與治安問題,這就是我的社會責任」。
 
採訪的過程中陳興餘提到,對家人有太多的虧欠,尤其是太太,如今他只能用工作與現階段的付出來對她有個交代,曾因為自己讓太太遭受到他人歧視與看不起,今天所做的一切種種,他一定要成功。

往下看更多新聞
 
浪子回頭金不換!50歲的吳鴻文本來在台中是赫赫有名的黑道大哥,甚至擁槍自重,入獄15年間,因為父親、三弟相繼過世,母親更不顧身疾前往探病,吳鴻文才痛改前非,開始讀佛經、練毛筆字,表示「我的雙手只拿筆不再拿槍」!

▼(圖/翻攝自吳鴻文書法研習藝廊)


抬起滿滿刺青的雙臂,吳鴻文伏案抄寫佛經,寫下每個字不到1公分的蠅頭小楷,相當專注。很難想像18年前的他在台中大甲是逞兇鬥狠的「黑鯊幫」老大,不僅帶頭廝殺,涉嫌恐嚇、毆打等罪嫌,還擁有30多支槍械、染上毒癮,可說是作惡多端。

▼(圖/翻攝自吳鴻文書法研習藝廊)


據《自由時報》報導,20年前的某一天,當吳鴻文起床睜開眼後,看見身旁站滿荷槍實彈的霹靂小組,才知道自己逃不掉了,最後他被判刑27年5個月,合併執行15年徒刑。

一開始吳鴻文只是在監獄中混日子,敷衍的上課聽講,一直到父親過世,心愛的三弟也因為了幫他配眼鏡,在路上被車撞死,意外身亡,結束29年短暫人生,讓吳鴻文相當懊悔,體悟到世事無常,開始唸佛經,並操起毛筆認真臨摹。

▼吳鴻文以蠅頭小楷抄寫佛經。(圖/翻攝自吳鴻文書法研習藝廊)


不過3年前吳鴻文假釋出獄,又因為涉嫌爭鬥被收押5個月,母親得知後,趕忙前往探視。母親離開時,吳鴻文看著她僵硬古怪的背影,內心充滿疑惑,本來以為她年事已高導致,後來吳鴻文才知道,母親下半身近乎癱瘓,但為了不讓兒子擔心,她在探視前已將護具拆除,轉身離開後才坐上輪椅,令吳鴻文相當心酸。

後來母親坐著輪椅來探監,吳鴻文馬上「撲通」對她下跪,懊悔表示「我知道錯了」,大澈大悟的說,「我的雙手只拿筆不再拿槍」。他更加努力練習書法,出獄之後以10年的毛筆功力開個展,作品獲得不少賞識,他也將作品賣出,將所得捐給弱勢團體,如今洗心革面,決定向善幫助他人。

▼(圖/翻攝自吳鴻文書法研習藝廊)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好消息!景氣有望好轉 3月外銷訂單翻紅年增1.2%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