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專宿舍不足 教育部:既有校舍改建優先

中央社 2018/07/14 15:30 中央社 字級:
大專宿舍不足 教育部:既有校舍改建優先

中國文化大學大群館宿舍爭議多時,凸顯大專宿舍不足的狀況,多個學生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重視學生的居住正義。教育部回應朝3大方向改進,並以既有校舍改建宿舍為優先。

高教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指文大宿舍爭議,反映台灣長期以來學生宿舍極度缺乏、居住權益受損的問題。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蘇子軒指出,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台灣各大專總計提供32萬多個宿舍床位,但缺額卻達26萬多床。且而各縣市狀況不一,狀況最遭的是台中市,僅有3萬多床,缺額則是6萬多床,其他六都的狀況也好不到哪裡。

蘇子軒指出,有的大專有多個校區,但宿舍全都在外縣市,台北校區沒有任何一床,學生被迫搭車往返,或選擇昂貴的租屋。

蘇子軒提到,以最近爭議的文化大學為例,其實校內一直有在討論將閒置的「大忠館」改建為宿舍,校方卻始終不見進度,才會有向外租「大群館」做為宿舍的問題。他認為教育部應採取更積極、有效的措施,介入大專學生居住正義的議題,縣市政府應將學生宿舍納入公宅政策,提供經濟可負擔的社會住宅。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目前大專宿舍量為32萬床左右,以日間部106萬名學生計算,供給率約3成左右,但每年申請住宿學生則是35萬人。

朱俊彰表示,許多學校都設有申請宿舍的資格,例如規定戶籍與學校同一縣市的學生不能抽宿舍。因此申請學生數的資料,無法反映真實狀況。

朱俊彰表示,行政院相當關心大學宿舍議題,教育部將在近期透過跨部會協商,提出完整方案。目前規劃從三個方向著手,以改建既有校舍或以校園空間新建宿舍為優先,「這對學生來說最方便」。

第二個方向,如果校園空間不足,可能會從鄰近公有地和閒置國中小校舍空間著手,設置跨校性的宿舍。

第三個方向則是和縣市政府討論,利用公共住宅、社會住宅等,提供給學生申請。朱俊彰表示,希望透過這些措施,提供充裕且質量兼具的宿舍環境。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大專 宿舍 大群館 文大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