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獨家取得對話 柯P要幕僚「別怪新北」

2018/07/11 20:42 東森新聞 字級:
這回北北基颱風假不同步,公布的時間也不一致,主因是台北和基隆想看完氣象局最後一輪預報再決定,但新北市考量撤離山區民眾,決定放假並搶先公告,三方幕僚為此隔空交火,互指對方造成協商破局,東森新聞也獨家掌握台北市長柯文哲裁示幕僚「別怪新北市」。

▼(圖/東森新聞)


北北基颱風假不同步,也不同時公布,關鍵就在7/10晚間7點中央氣象局發布的這份預測表,顯示7/11上班時間,新北市平均風力7級,陣風超過9級,達到放假標準,但台北和基隆並沒有,農委會發布的土石流黃色警戒,也只有新北在名單內,3個地區的人事處積極透過電話聯繫,溝通難處,希望能做出一致決定。

台北市府人事處長程本清:「氣象局在最後一報,9點多的時候出來,我們才做最後決定,我們也有跟新北聯繫說,是不是我們到22點再一起發布,但他們覺得說他們有他們的考量。」台北和基隆市府傾向看完最後一輪預報,10點再公告,但新北搶先1小時9點就發布。

▼(圖/東森新聞)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在山上還有一些撤離的人,如果能盡早宣布明天停班停課,對我們防颱的撤離有相當大的幫助。」基於幅員遼闊,新北各區狀況也不盡相同,風力達放假標準的集中在沿海地區,雨量達標的則有靠山區的新店和烏來,這回從寬認定全市放假,往後是否考慮分區。

▼(圖/東森新聞)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希望是不是就類似東北角包括幾個區,但是我們不知道怎麼切,這一個如果分區,也一樣會有生活圈的問題。」想要兼顧人民安危與便利,在生活圈共識決與因地制宜之間,難免拉鋸。

▼(圖/東森新聞)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這一次是一個個案,因為新北的範圍比較大,那往後我們還是會跟台北市跟基隆市,還是會再進一步的協調。」強調維持機制,但3個縣市的幕僚各自放話,互指對方造成破局,東森新聞獨家取得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幕僚群組內的裁示,說該改進的就改進,不要推給新北市,縱使這回脫鉤未來還是保持合作。

▼(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這次瑪莉亞颱風來襲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盡量不放半天假,但北北基在7月10日宣布下午4點停班課,卻引來正反評論兩極,因為台北捷運一度湧進大量人潮,部分交通要道也出現擁塞情況,事隔一天,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承認4點停班課,決策有錯誤,學到一課。

▼(圖/東森新聞)


如果不說可能以為這是跨年,台北捷運人潮密集,就連行進用的樓梯都擠滿人,動彈不得,交通要道也是擁塞,甚至有機車擦撞釀出超大火氣。

▼(圖/東森新聞)


這個時間點其實只是下午4點多,因應瑪莉亞颱風來襲,北北基決定7月10日從下午4點停班課。

台北市長柯文哲:「老實講,我昨天下午那個4點我也學到一課,以後應該講說晚上不用上班,你不要講說4點下班,4點下班大家同一個時間下班,哇~那就擠爆了。」柯市長也坦承決策有誤,其實這個被部分人戲稱是史上最短颱風假,在宣布後,柯文哲臉書有網友湧進,有網友說「柯4分之1天耶」,也有人力挺柯文哲,還有人說「這時段停的怪怪的」,柯P成為大家關注焦點,可能也和這個有關。

▼(圖/東森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照標準是前一天晚上10點要宣布,而且我們會盡量避免,那個放半天啦,放半天實在太難操作。」曾說盡量不放半天,但卻拍板2個小時,柯文哲一度被自己說過的話弄得尷尬,但靠副手還原北北基決策過程。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氣象局認為6點半機率是蠻高的,所以大家才決定提前2小時,以便讓我們市民能提前,更何況基隆表示他們海邊山邊喔,新北市也是這樣。」

▼(圖/東森新聞)


除了另外兩都的考量,加上國家考試當天進行中,要到3點才結束,4點停班課的決策,共同承擔是共識,但交通狀況沒有完整評估,市民小確幸就可能變成小火氣。

 

【往下看更多】
徐巧芯遭放大檢視名牌 吳欣岱:錯在雙標而非品牌
共機挑釁!距基隆41海里「到總統府只需5分鐘」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今日最熱門】
台日4月地震多 專家:皆跟菲律賓海板塊有關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