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熱翻了!台北飆出38.5度 破今年最高溫紀錄

2018/07/06 13:55 東森新聞 字級:
熱翻了!台北飆出38.5度 破今年最高溫紀錄
氣象局今(6)日中午針對台北、新竹等7個縣市發布高溫訊息,其中台北市為「橙色燈號」,建議民眾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而台北市在下午1點34分時,氣溫更突破今年最高溫紀錄,飆出38.5度的高溫。

▼(圖/中央氣象局)




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及花蓮、宜蘭等地區為「黃燈」,有發生36度高溫的機率,建議民眾減少戶外活動及勞動,避免劇烈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此外,另氣象局也針對高雄、屏東等14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提醒民眾注意午後有局部雷雨發生機率。

▼(圖/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新聞

 

炎炎夏日來臨,近來天氣動輒飆到30幾度高溫,大家恨不得整天躲在冷氣房裡,不過你知道嗎?如果冷氣開錯方式,不僅浪費電還有可能對身體產生副作用,尤其對於常常冷氣開一整天、開著冷氣睡覺的人,以及開冷氣的順序,都會影響到室內的空氣品質,若是作法不正確,可能會既傷健康又傷荷包。

 

根據《健康時報》報導,夏天開冷氣需注意五大步驟和動作,以減低吹冷氣對身體產生的副作用,此外開冷氣的順序,也會影響著室內的空氣品質。而五大步驟則分別如下:

 

▲開冷氣有五大步驟,民眾可多加留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1. 進屋別急著開冷氣

大熱天很多人一進室內就急著把冷氣打開,但溫度突然驟降,不僅會讓舒張的血管猛然收縮,也將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

 

2. 先開冷氣再關窗

一般人進屋後,都會習慣先關窗再打開冷氣。不過,事實上應該先開冷氣,等到機體裡的污染物釋放之後再關門窗,以減少氣喘等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3. 每3小時要開一次窗

在門窗緊閉的狀態下,3小時若不開窗,室內空氣就會不新鮮;甚至在6小時後,空氣污染會到嚴重的程度,可能危及健康,因此建議冷氣房應「每3小時開一次窗」。

 

4. 開冷氣睡覺最好側睡

有些人晚上睡覺時會張口呼吸,導致空氣中的灰塵可能進入至呼吸道,而且氣流在口咽中流通,醒來也容易造成口乾舌燥的情形。因此,建議在冷氣房睡覺時改成側睡,並避免張口呼吸,如此一來,也可減少呼吸道的水分過度蒸發。

 

▲民眾使用冷氣時,若長期開開關關可能會傷害到冷氣機體。(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5. 冷氣開開關關最耗電

很多人在開冷氣後,會覺得降溫後就可以關掉,等到變熱時再開。然而,這樣開開關關不僅耗電,還會對冷氣機造成損害。因此,在報導中也指出,正確作法是等到室內降到適宜溫度時,改成中低風,就能減少耗能,此外,短時間離開也不需把冷氣關掉。

 

除此之外,每當冷氣的溫度設定調低一度,就會提高6%的耗電量,因此民眾想吹得舒適又省電,最基礎的就是清洗冷氣機濾網,每2至3個禮拜清洗一次,再使用窗簾阻擋陽光直射,也可以搭配除濕機或是清淨機使用,待室內溼度降低後,就算將冷氣開起低頻模式也能夠既涼爽又省電。

 

炎炎夏日來臨,上月更打破紀錄,4度飆破37度高溫,家家戶戶紛紛開冷氣避暑,但冷氣到底要開多強、設定幾度才是最好的溫度,卻一直是個沒有結論又麻煩的議題。

 

近日一名網友就在論壇「mobile01」詢問大家的冷氣都是設定幾度?並分享自己的經驗,「記得以前我們家白天都開26到27度就蠻涼的,今年都要開到24到25才覺得涼,原本以為是冷氣老化了,不過想想這台大金的冷氣才裝五年應該不會這麼快老化吧?有找師父來看看是不是沒冷媒沒了或者哪邊需要修理,師父說沒問題,冷氣還很新,應該是因為外面太熱了。」而該名網友也說自己家一旦到中午,室內整個超級悶熱,因此蠻好奇「大家有冷氣溫度越調越低的狀況嗎?」

 

▲近日有名網友好奇詢問大家,冷氣都是設定幾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疑問,許多網友也都分享自己省錢又能吹得舒適的經驗,並留言表示:「一般設定26至27度,一定會開二支電風扇對吹,讓室內温度均衡一點,週六、日下午時段會到24至25度左右」、「27度加電扇,睡覺時電扇要定時關,不然會冷醒」、「26度加上電扇讓冷空氣循環」、「單人套房29度+工業風扇,風扇不能直吹不然會被冷醒」、「如果搭配循環扇,溫度就可以調高一點26到28度,空氣有對流就比較涼,這樣不僅又涼又可以省錢」。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跟今年的高溫無關,並表示「沒有因為今年的關係調低冷氣的溫度,也是舊機了,裝了10年。要涼一點,冷一點,我就設25,通常吹久就調整為26,幾乎沒開過27,感覺會悶!」

 

▲多數網友認為,開冷氣加上電風扇讓空氣循環是最舒適的方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除此之外,也有網友表示:「我的大金橫綱冷氣邁入第三年,白天設28度剛好,太陽下山後就到27度,視室外溫度而定,保持室內外溫差1至2度左右,睡覺前就先設成26度,若室外溫到25度就關冷氣了。這幾年用都沒甚麼區別,跟新的效果一樣」並建議原PO「你的狀況看看室外機是否散熱不良,室內機如果都有定時半個月到一個月清濾網就還是很乾淨,室外機都沒清潔的話一定髒」。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辛龍喪妻神隱4年 好友葉歡曝近況:急事打給他都會接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高溫 破紀錄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