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從文青到農運鬥士 吳音寧扛起北農總座

2018/06/08 12:33 東森新聞 字級: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上任以來爭議不斷,但其實背後家庭背景也大有來頭,爸爸是知名詩人作家吳晟、舅舅擔任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表哥當溪州鄉長,可說是政治世家,吳音寧從年輕開始參與農運活動,也曾幫農運夥伴楊儒門出書、替農民發聲。
1972年出生於彰化溪州,大學就讀東吳法律系,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發現自己不想被硬梆梆的法律給綁住,決定要走進人群,還沒擔任北農總經理之前,或許吳音寧在社運圈外,沒有太大名氣,但在圈內她非常積極,投入婦權和農運,甚至大學的時候,還把自己剃了個大光頭,跑去參加學運。

2001年吳音寧,曾隻身到墨西哥,走訪「巴達民族解放軍自治區」,後來看到因為「白米炸彈事件」而入獄服刑的楊儒門,讓吳音寧產生好奇,並開始與他接觸。
▼吳音寧與楊儒門聯繫。(圖/東森新聞)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他說這個世界太過分,太無情已經超過他忍耐的範圍。」

長達兩年,吳持續和楊儒門通信,她把信件內容整理出書,為台灣農民發聲,看似外表柔弱的她,還是藏不住剛強的個性。

5年前在彰化溪州,爆發中科四期引用灌溉水事件時,為了不讓包商取水,吳音寧以肉身擋在怪手前,被稱為「音寧戰車」,敢衝敢拼、對鄉土的熱情,當然和她有個詩人父親也有關係。

本土詩人吳晟:「我們台灣要有更好的未來。」

不只是個性,吳音寧的文學造詣,也傳承自爸爸吳晟,父女關係經常被提及,但其實吳音寧的媽媽那邊也大有來頭,母親莊芳華擔任教師、舅舅莊秋雄是台獨聯盟中央委員,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表哥黃盛祿是溪州鄉長,可說是個政治世家。
▼吳音寧的家庭背景。(圖/東森新聞)


吳音寧進入北農,一路跌跌撞撞,父親吳晟看在眼裡感到心疼不已,面對訪問不便多說,但昔日的音寧戰車,不只替農民,現在也得為自己發聲。
(封面圖/吳音寧臉書)

 

【往下看更多】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新/扯!把虎航東京乘客送大阪 桃勤駕駛遭開鍘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