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網傳台電「偷降壓」 恐怕縮短電器壽命

2018/06/04 16:21 東森新聞 字級:
天氣熱大家用電量增加,網路就謠傳,台電啟動「降壓機制」,一般110伏特的電壓,降到105伏特,也會導致家裡的電器壽命減短。我們請水電師傅,實際拿著「三用電錶」測試電壓,並沒有出現明顯的「降壓」問題。對此,台電也澄清電壓本來就會隨著用電負載變動,並沒有偷工減料。
 
網路謠傳台電啟動降壓,以家裡110伏特的電來看,降到105伏特,長期來看會縮短電器壽命。而清大教授葉宗洸也說,根據理論,台電只要將全國的供電電壓降到107伏特,就可以增加3%的供電量,讓更多的用戶有電可用,當然供電的品質也會受到影響,不過電壓真的有受到影響被稀釋嗎?實際測試看看,三用電錶測試線插進插座,瞬間電壓比較高,數字升升降降,最後來到121伏特,中正區商業大樓電壓,沒有受到影響,再到大安區民宅試試看。
 
▼(圖/東森新聞)
 
 
水電師傅劉先生:「現在是115伏特,都屬於合理範圍內。」電壓在115伏特上上下下,跟電器插座的110伏特差不了多少,基本上用戶端的電壓會不斷變動,並沒有看到明顯的降壓降頻,而網路流傳降壓會讓電器耗損,其實沒這麼嚴重。水電師傅劉先生:「在合理範圍之內,所以你說磨損的話,也不一定說完全是,只要在合理範圍內都是可以使用的。」
 
▼(圖/東森新聞)
 
 
台電說明,電力系統的電壓跟頻率本來就會隨著「用電負載」而變動,電壓降低並不是偷工減料,而是用電大量增加的自然物理現象,家用電器包括冷氣、電腦、馬達、變壓器等,設計時已經將電壓變動納入考量,不會影響用戶的電器設備安全,夏天到供電吃緊,台電又常常傳出跳電問題,如果情況沒改善,恐怕民眾會繼續擔心供電品質。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