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電影廣告最愛取景點!連接華江整宅 世界獨有「環形天橋」

2018/05/30 08:40 東森新聞 字級:

▲(圖/東森新聞)

台北市萬華環河南路上的天橋經常出現棉被、毛巾等高掛欄杆的景象,雖然無法可管,但不免讓人擔心安全問題。而天橋之所以會變成曬衣場的奇特景象,是因為這1970年建造的「華江整建住宅」建築結構很特別,是由環狀天橋串聯起來的四棟建築,因此住戶打開家門就是環狀騎樓,也因為世界獨有,不少電影廣告都曾在這取景。

歷經將近50年歷史,位在台北萬華區西側緊鄰淡水河的這一片華江整宅,第一眼看到最特別的就是,這裡建築物全被天橋連接在一起。全世界獨有的環形天橋,不只是把四棟不同整建住宅連接在一起,而且每跨越一座天橋,其實就來到不同的里。

▼天橋橫跨4個里(圖/東森新聞)




從上往下看正好就是一個圓環,也像是個八卦,主要的四座天橋分別橫跨華江、柳鄉、青山和糖廍里四個不同區域,由天橋串起的社區總共16棟,超過4千戶,是在1970年代高玉樹市長任內,由沈祖海、陳其寬、黃寶瑜、高而潘、虞曰鎮、郭炳才,六大知名建築師操刀,不少廣告和電影都是在這取景。

仔細看這些知名零食廣告或是電影片段背景,其實都是在社區的空中走廊拍攝。文史工作者高傳棋:「我們這邊小朋友如果玩捉迷藏會找不到,你要跟緊,因為這裡有120支樓梯。」複雜的樓梯動線真的就像一座大迷宮,走上三樓,別有洞天的空中花園,住戶有空間能在自家門外種種花草,或是擺放椅子,可以悠閒乘涼。

▼三樓空中花園(圖/東森新聞)


文史工作者高傳棋:「我們要有一個地景,可是它要有社區功能,所以小朋友都叫它飛碟社區水塔,你看50年前的清水模,到現在都還可以用。」就像是個小飛碟降落在這社區裡,四層樓高的水塔,上頭還有彩繪圖案,下方則是小型汙水處理設施提供社區共用,在當時來說,都是相當前衛的設計,也讓華江整宅不只是台灣建築獨一無二的見證,透過每一座天橋,也串連住戶獨有的社區情感。

▼社區水塔像是個小飛碟(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相關新聞!

在台北市萬華環河南路上的天橋,經常出現棉被、毛巾等高掛欄杆的景象,讓這裡的天橋成為附近住戶的曬衣場,雖然無法可管,不過有人認為這樣曬衣服有礙觀瞻,而且風大吹落衣物掉到馬路上還可能造成危險。

▼(圖/東森新聞)


毯子、棉被掛在欄杆上,媽媽們忙著用夾子一個一個固定好,就怕一陣大風,把才剛剛洗好的衣物吹落,但仔細一看,這裡可不是自家陽台,也不是大樓屋頂,地點竟然是在天橋上。

記者:「現在所站的位置,其實是台北萬華的華江社區,不過因為這裡的建築物是和一般天橋所連接在一起,因此這裡的住戶常常為了方便,趁著天氣好的時候,都會把家裡的棉被衣服拿到天橋上來曬。」

只要經過環河南路上的天橋,常常就能看到一種景象,在太陽曝曬下,衣物很快就能乾了,也讓這裡的天橋成了附近社區住戶的曬衣廠。跑來曬棉被的住戶還不少,因為放眼望去,這裡的社區住家二樓和天橋連接在一起,不是利用天橋空間就是在自家門前架起曬衣竿,掛上衣服。

▼(圖/東森新聞)


民眾:「被人家看到不知道怎麼想啦!幾乎每個地方都有這種狀況,這個是正常的,比較不美觀一點,家裡的東西直接放在這邊,是不大妥當,因為這邊風大,車流量滿大的,所以常常有可能會掉下來。」

有人覺得無所謂,但有些人看了還是認為有礙觀瞻,不過危險的是如果風大吹落衣物,掉到車來車往的馬路上,可能威脅用路人的安全,這樣的天橋曬衣場,也成為特殊的奇景。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