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與時間賽跑!「極凍森林」上演血腥屠殺 零下30度搶救棕熊孤兒

2018/04/17 14:56 東森新聞 字級:
與時間賽跑!「極凍森林」上演血腥屠殺 零下30度搶救棕熊孤兒
▲(圖/東森新聞)

在地球的一個角落,一群棕熊正為了自己的生存與人類奮戰。每年冬天位在俄羅斯母親河「窩瓦河」的源頭,總會上演一場棕熊血腥屠殺,而為了搶救僥倖生存的棕熊寶寶們,一名獵人在30年前開始放下手中的獵槍,轉而成為寶寶們的守護者。

位於距離莫斯科450公里遠的西北原始森林,是棲息全世界數量最多棕熊的棲息地,也是全球最大「熊的國度」,而每到寒冷的冬季就是棕熊與死神拔河的季節,俄羅斯一直到2011年為止,把棕熊從冬眠的洞穴挖出來獵殺還是合法的行為,而瞬時間失去母親依靠的熊寶寶成了孤兒,而牠們的下場不是餓死,就是凍死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極凍森林。

▼因為人類的屠殺,小熊寶寶失去了心愛的媽媽(圖/東森新聞)


▼因為人類的屠殺,小熊寶寶失去了心愛的媽媽(圖/東森新聞)


西伯利亞獵人Valentin Pazhetnov,在三十年前決定放下手中的獵槍,他和太太搬到這一片罕無人煙的原始森林,成立棕熊孤兒院,搶救棕熊寶寶,並在細心照顧以及訓練求生技能之後,野放回森林。如今,Pazhetnov一家三代,都在孤兒院分工合作,為這個全世界最大的肉食動物之一,爭取活下去的機會…。

主持人白心儀,帶領著東森新聞團隊前往俄羅斯拜訪世界棕熊之父成立的棕熊孤兒院。拍攝團隊經過19個小時的飛行,抵達莫斯科機場後,再搭7個小時的車,穿越俄羅斯母親河「窩瓦河」的源頭特維爾省,才抵達白雪覆蓋的原始森林,再經過一連串漫長顛簸的路程,終於找到低調隱密的棕熊孤兒院。

▼經過長途跋涉終於到達棕熊孤兒院(圖/東森新聞)


▼工作人員穿上防護衣,戴上手套照顧小熊(圖/東森新聞)


進入小熊屋之前,Pazhetnov家族表示,包括拍攝團隊和棕熊寶寶都必須保持適當距離,並且禁止觸摸幼熊,Pazhetno一家在照護棕熊寶寶時,不僅穿上防護衣,戴上手套,照護的過程中也避免在屋內說話交談,全程秉持不出聲、不交談,只用手勢溝通的原則。

另外,因為熊的嗅覺非常敏銳,不能噴香水,就連肥皂也要使用沒有香味的。所有的一切就是為了不讓小熊熟悉人類的氣味和聲音,或者把人類的聲音和食物畫上等號,影響未來的野放工作。

▼主持人白心儀和小熊的第一次接觸(圖/東森新聞)


三月的俄羅斯森林,仍是雪白一遍,森林裡的氣溫大多在零下二十度,積雪深到膝蓋,舉步維艱,攝影機甚至冷到結冰,雖在極凍的天候環境工作,心,卻是暖的,因為,在遙遠陌生的俄羅斯原始森林, Pazhetnov家族,對生物生態,不求回報的付出和愛,融化了冰雪天地。

▼因為積雪寸步難行,移動只能靠雪橇(圖/東森新聞)


▼零下二十度的天氣,攝影機冷到結冰(圖/東森新聞)


全世界共有20萬頭棕熊,其中12萬頭棲息在俄羅斯。過去的 500 年來,棕熊已從​英國,北非,中東等17個國家滅絕,但是棕熊的數量,尚未符合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瀕危物種標準,在北美,北歐,日本,俄羅斯,棕熊被視為可以大量捕殺的狩獵動物,因此在俄羅斯境內的高速公路兩側,還能輕易買到整張熊皮和熊的標本,讓人心痛。詳情請看星期日晚間9點,CH51東森新聞《1001個故事-地球的孤兒》。

▼路邊隨處可見棕熊標本與毛皮(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