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悼念嚴凱泰系列報導二】 愛車成癡40年 老骨架新靈魂 嚴凱泰母子都欽佩

2018/12/18 18:32 字級:
讀稿

連嚴凱泰都指名要向他借車!骨董車收藏家簡春平為車癡狂了一萬五千多個日子,獨愛「裕隆」。總統蔣介石搭乘過的全台首輛自製轎車「青鳥第一代」,是他最自豪的收藏。曾有大陸土豪開出天價收購,卻遭到簡春平回絕,他說:「賣車就像嫁女兒一樣」,不捨代表台灣汽車文化的裕隆流落海外。

 

▼(圖/東森新聞)

7歲時撿到一片汽車輪胎蓋,簡春平一頭栽進骨董車的世界裡。從汽車品牌開始認起,至今會自己修車、組裝零件,對車瞭若指掌。回想起那段瘋狂「追車」的日子,簡春平的眼中還散發光彩,「以前玩車都背著現金,全台到出趴趴走。」他說,有時半夜一通電話,就和同伴開車南下賞車,由於當時沒有提款機,所以背包裡時常塞了許多現金。「但不是每次都有收穫,大部分都白跑啊」,簡春平擺了擺手。

 

▼(圖/東森新聞)

但世界名車之多,外觀帥氣的、享受追風快感的,名牌大廠車款層出不窮,要什麼有什麼,簡春平為何鐘情裕隆,非要國產車不可?

 

簡春平說:「世界名車、經典的車,很多人收藏齁,他不會絕種,越好的車越不會絕種,越不會被毀掉啊。但裕隆車它很小,是一個很小的廠牌,大家印象中是很國民車」,「裕隆就是代表台灣的汽車文化,本土的啊,有種很親切的感覺」。簡春平會這麼執著,或許是因為一顆愛台灣的心吧?

 

▼(圖/東森新聞)

裕隆車廠50周年慶時,舉辦汽車選美,在報上廣徵全台各地的裕隆車「回娘家」。當時簡春平已經收藏車許久,在古董車界有不小的名望,便被車友鼓吹報名參賽,沒想到派出三輛車參賽,一口氣通包前三名寶座。「後來因為總經理發現,怎麼都是你,問我可不可以把第二三名讓出來?」簡春平笑說,參賽評比獲得肯定就已心滿意足,便欣然接受對方的請求。

 

▼(圖/簡春平提供)

一戰闖出名號,甚至傳到裕隆集團二代掌門人嚴凱泰的耳裡,集團舉辦車展時,還指名向簡春平借車展出。「展覽時吳舜文也有來現場看,她覺得很意外,怎麼十幾年都沒看過這些車,忽然漂漂亮亮的擺在她眼前。你看她的表情就知道,她很感動,好像幾十年沒看過他兒子」。

 

簡春平表示,當時吳舜文因經歷中風之苦,身體壯況大不如前,外出時身旁還跟著醫生和護士群。但看到畢生心血重現在眼前,吳舜文心情大好,原本只是簡單地替簡春平簽名留念,卻堅持寫下48字祝福的話贈與簡春平,就算邊寫手一邊顫抖仍不放棄,花了15分鐘才終於完成。

 

▼(圖/簡春平提供)

這情景讓孝順出名的嚴凱泰,在一旁看了又心疼又心急,好不容易捱到母親簽完名後,逮到機會趕緊把簡春平拉到一旁抱怨,怎麼出一個難題讓她媽媽那麼辛苦!簡春平說,嚴凱泰是心疼、捨不得母親,但他也解釋道:「老人家就是高興才會寫那麼久嘛」。這才讓嚴凱泰釋懷,兩人有說有笑地暢談車子。

 

▼(圖/東森新聞)

讓嚴凱泰母子欣喜的車子可是大有來頭,原本生產巴士、貨車和吉普車的裕隆集團,1961年開始自產台灣第一批小轎車「青鳥一號」,限量32台,第一台就贈與當時的總統蔣介石。簡春平說:「蔣介石只坐了一圈,因為他都坐凱迪拉克啊,後來就把車子送給他的文官啦」。

 

誰也沒想到,這輛車最後被簡春平在某修車廠的深處尋獲,雖然車上早已積滿厚厚的灰塵,但仍讓愛車如癡的他看了心跳加速。「我找到的時候去問那個老闆,說那個車主人在美國,我就跟他要電話,還寫信到美國,說我免費去幫他擦車子,他很高興,回來還請我吃飯」。

 

「他說這個是總統送給他的,不能夠賣,後來我就想一個辦法,買一台車跟他交換」。簡春平說。

 

▼(圖/東森新聞)

 

曾經對岸也開了驚人天價,要和簡春平收購這輛全台唯一的裕隆古董車,但他卻說:「這台就代表台灣的汽車文化啊,所以捨不得讓它流浪」。追問究竟是多少價錢,簡春平則不願透露,只說:「懂得人會說我錯失了一個很好的機會」。

 

【推薦閱讀】

【心起點】9旬嬤千日沒洗澡!運將嫌臭拒載…陌生人幫清潔無怨悔

【心起點】從巷口拉到小巨蛋 「黑手提琴家」閃耀登場

【心起點】癌末下的缺角人生 用痛口唱出生命樂章

 

【往下看更多】
【心起點】擁抱被遺棄的愛!台版德雷莎修女 無私救千人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